当前位置:

杨耕身:评论人才的后续培养不存在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杨耕身 编辑:易木 2016-08-03 20: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知名评论家、饿了么新闻总监杨耕身在会上的发言:

(知名评论家,饿了么新闻总监 杨耕身)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评论人才的后续培养问题,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首先,我认为,基本上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你可以说所有的人是记者,也可以说,所有的人都是评论员。评论这个东西,要想做的话,它的门槛其实是很低的,它最终要判断的是做得怎么样的问题,或者是做得专业度高不高的问题。但是,就评论本身来说,当你在微博上就一个事情说那么几句话,或者是在某一篇文章下面,去跟个帖的时候,事实上你已经在履行一个评论的功能了。所以我想,每一个人都是评论员,这个也没问题。

  当然,我们不要期待所有的人都会成为像曹林这样优秀的评论员,对吧,每一个人,就他的兴趣、他的志向来说,也不可能都去做评论员。但是我相信总有一部分人,在大浪淘沙之后,在经历了各种文体的尝试之后,或者是在经历了各种各样思想的演进之后,他最终会自然而然地选择,以评论这样一种方式,介入到对世界或者社会的干预中去,我想这个时候,他会成为一个优秀的评论员,而我们需要的恰恰可能是这样一种评论员的存在方式。

  而现在,很多学校,比如我们上午看到的华科,在评论教育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办了新闻评论班,那么我们是不是说,经过这个新闻评论班出来的,都是合格的优秀的评论员呢?显然不是,我从来不认为一个优秀的评论员是可以用这种方式教育出来的。但是,对于接受评论教育的学生来说也是弥足珍贵的,它让一部分学生,在接受浅显的新闻教育之外,能够学会分析问题、表达问题的方式,习得评论员的基本操作方式。

  综合一下我的观点,一方面,我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大众评论的时代;另一方面,我相信,在经历社会变革以及转型这样的大时代痛楚之下,会有一些人,非常优秀的人,自然而然地,或者是经过各种各这样的方式,包括转型,成为一个优秀的评论员,我的观点就是这些,谢谢。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杨耕身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3/40512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