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绩差就能被拒绝入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邓衔龙 编辑:夏熊飞 2016-09-04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说是娃学习差得很,再没有必要上!一共6个娃,全是男孩。我想着让老师给个机会,但人家就是没给报名!”9月2日,永登连城镇牛站村刘师傅无奈地对记者说,8月23日小学升初中的孩子准备去学区内的初中报名,谁知学校初一的老师就是不给他的孩子报名,原因就是孩子刘河(化名)学习太差。据他了解,报名第一天与刘河一起被拒之门外的还有5个孩子。(9月3日《兰州晨报》)

  成绩差就被拒绝报名入学,当事老师的所作所为,显然不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侵犯了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于情于理都是说不过去的。笔者认为,只有搞清楚发生此类事件的原因,才能避免再发生类似事件。

  成绩差就被拒绝报名入学,从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角度上看,都是无法让人接受的。但是从教师的角度看,也有无奈之处。教师为何会拒绝学生入学?很明显是与当前的教师评价体系密切相关:一切向分数看齐,一切与分数挂钩。在这种体系下,教师待遇与学生的分数是紧密相连的,教师的工资、职称、荣誉等等,一切都要建立在分数的基础上。“唯分数论”的评价体系在这里,老师又能怎样让学生舒服呢?即使能,老师心里恐怕也是很憋屈的。

  要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件的重演,笔者认为应该深化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学生分数是一个重要的考量角度,但不应该是唯一的。还应该加入其他评价要素,比如老师的工作态度。在现实情况下,的确有一些老师工作态度非常好,工作也非常卖命,但因为学生基础等个体差异,学生总体成绩并不一定突出。

  教育部门已经提出了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方向,即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而要真正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至少得能让学生能够安静、舒心地在校园里面学习,而不能因为学生成绩差,动辄就把他们拒之于学校门外。只有从多角度、多层次、全方面地去考评教师,拒绝成绩差学生入学的悲剧,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

  文/邓衔龙

来源:红网

作者:邓衔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4/40766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