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分试卷”似有掩耳盗铃之嫌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22 00: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实验高中学生家长李中军拿到孩子的单元测试试卷后诧异了半天,翻看了半天,没找到考试的得分,也没看到评价等级,只看到每道题目后面的对错符号,还有老师画的“点赞”“微笑”“疑惑”等表情符号。孩子这次考试在班里是第几名?进步了还是倒退了?李中军一头雾水。(10月20日《中国教育报》)

  虽然教育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素质教育开展得轰轰烈烈,但各类测试还是不可避免甚至泛滥成灾,尤其是中学生,轻则“谈考色变”,重则对考试麻木不仁。这不仅有测试本身及分数带来的压力,更有机械重复的“题海战术”带给人的疲惫与厌倦。

  学校试行“无分无评价等级试卷”,正是为了减轻检测带给学生和老师“额外的心理负担”,让学生看不到分数和名次,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这画面“看上去很美”,理由也似乎相当充分,但是在现有的教育制度和招考政策之下,此举却总有些“掩耳盗铃”的嫌疑。

  一方面,以分数作为主要录取依据的考试无法回避。学校在自己内部可以抛弃“唯分数论”,但只要存在于体制之内,就摆脱不了“被分数论”的命运。就目前而言,初中阶段的会考、中考,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测试、高考,以及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等等,还是以分数作为最主要的衡量标准。你见或者不见,考试就在那里,分数也在那里。故意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无异于自欺欺人;而且,如果教育教学与升学考试严重脱节,导致学生不能适应和正确对待考试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是学校的职责缺失。

  另一方面,带有评价功能的考试在学校依然存在。只有认真复习,学生才能在单元测试和期中、期末考试中多一些“点赞”和“微笑”,而少一些“疑惑”和“提示”。虽然学校反复强调“检测的目的就是为了掌握学生学和老师教的情况”,虽然分数的差别和名次的变化无法从试卷上直接体现出来,但这只是用表情符号代替了分数名次,用分析报告代替了量化考核,说白了,这纯粹是变换了一种评价方式而已。学生还是可以通过意味深长的“表情包”看出彼此之间的差距。那样的话,学生难免还是会产生紧张、焦虑等情绪。

  所以,仅凭个别家长的表态,很难证明所有家长都会“踏实”和“欣慰”,对一份简单的“无分试卷”也不能过于盲目崇拜。考试仍然是迄今为止相对公正的选拔方式,分数仍然关系到无数考生及家庭的前途命运。对国家而言,要继续将“减负增效”作为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和现实追求,不断变革完善评价和招考制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学校,既不能过分夸大应试能力对个人的作用,也不能“不食人间烟火”,令相关举措与主流的教育价值观“同床异梦”甚至背道而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分数观”和“学习观”“成才观”,或许才是最“接地气”的“教育观”。

  文/卜新国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2/41145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