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司机”受歧视是社会病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7-03-09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起女性驾驶人,似乎总与不良驾驶习惯联系在一起,甚至直接将其与马路杀手画等号。三八妇女节期间,济南交警调集事故数据证明,女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数量,不论是重大事故还是一般事故都远低于男司机。(3月8日《齐鲁晚报》)

  在不少人眼中,“女司机”就意味着“马路杀手”“驾驶低水平”。过去,大部分人都认为这是一种偏见,但近年来,在各类媒体的反复渲染中,却也成为了一个固化的标签,使“女司机”成为了饱受诟病的对象。

  “女司机”之所以能成为被反复“吐槽”的一个群体,原因可能在于社会上对女性所抱有的一种偏见。“女性对机械方面的东西不熟,所以得多花时间反复教。”这是笔者在驾校学车时,一位教练所说的话,同时这也是很多学车女性自我认知的一种态度。可是,学车又不是制造机器人,它需要的更多是身体的协调和对相关知识的了解。认为女性学车一定比男性更困难,则是一种不科学的观点。这种思想,根植于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男偏理,女偏文”“女性做事不稳重不冷静”的刻板印象。就是这种观点,在互联网中,因部分人的恶意描写、以讹传讹,逐渐成为众多网友嘲笑讨论的话题。关于“女司机”的笑话、故事、视频、动图层也出不穷,慢慢地令“女司机”与“马路杀手”画上等号,使不少女性驾驶员备受压力。

  在社会中,“女司机”这个标签是女性不平等的潜在象征。它从一个“笑点”演变成一个社会价值倾向,在不自觉中影响不少人对待女性司机的态度。交通事故中,公众批评会偏向女性司机一方;学车考证中,教育培训会区别对待女性司机一方;行车上路中,恶意变道也会挤向女性司机一方。这样的倾向,若不纠治,也会逐渐延伸到其他行业、领域,女性应有的平等地位更会受到不同程度侵害,女性的合法权益也会受到一定的威胁。

  而纠治此类倾向还得从宣传入手,媒体不要动不动就将“女司机”作为新闻点,制造有刻意指向意味的标题,吸引眼球。同时,妇联工作组织,需要针对交通管理部门、驾驶培训机构及相关社会组织,做好监督引导,减少社会对女性司机的偏见性看法。

  今年两会中,妇女工作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依法保障妇女权益,不单单在打击暴力犯罪,还需要在提升女性社会地位,消除社会偏见上作出更多的努力。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9/4232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