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斩断“证书挂靠”利益链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夏熊飞 2017-03-22 00: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一些拥有注册建筑师、执业药师等资格的人将职业资格证“出租”出去牟利的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人社部将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3月21日《经济日报》)

  职业资格证的挂靠乱象由来已久,并由此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挂靠经济”。在百度上随便输入“证书挂靠”,就可以“找到相关结果约7870000个”,其中在一家网站上可以看到“证书挂靠价格排名前十五”:注册电气工程师每年21万元;注册暖通工程师每年19万元;而高级爆破工程师由于前两年公安部政策影响,从无人问津也走向了挂靠前沿,排名第三,每年12万元……持证人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根本不用去上班,只要一“挂靠”,就可以“坐地收钱”了。

  本来,建立职业资格认证制度,为的是规范技术工种(职业)准入门槛,保障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和消费者利益。而“证书挂靠”现象显然是有悖于职业资格认证的初衷,而且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和隐患。大家也许还记得2009年上海的“楼倒倒”事件,施工方本来没有一个人拥有项目经理资质证书,不符合竞标要求,但其凭借他人的“挂靠”证书获得竞标资格并中标。事发后,出租“挂靠”证书的陆某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在“一本万利”的诱惑下,很多人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一些专业技术人员不够的企业仍然在打“证书挂靠”的歪主意。2014年底,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体育馆及宿舍楼工程工地发生坍塌,造成10人死亡,4人受伤。事后查明,该项目的施工方也存在资质造假问题。

  一人一证,证随人走,这是职业资格证的制度本意。相关职业资格管理规定也明确,对工作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的“挂证”行为,会处以撤销注册、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等处罚。规定不可谓不严,处罚也不可谓不厉,但职业资格证挂靠现象却屡查不绝、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是利益诱惑居高不下,一张职业资格证挂靠在企业,一年不用出工出力,就可获得十几万元的收益,可谓是“躺着就能赚钱”;二是一些企业“认证不认人”,为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对挂靠的证书从不过问来历,更不会去验证持证人有没有实践经验、是不是从事这个行业;三是一些监管部门检查不力、执法不严,认为证书挂靠已成为许多行业的“潜规则”,或监管流于形式,给市场主体留下钻空子的机会;或是自己也“身在其中”,从中分得有“一杯羹”,因而坐视不理。

  因此,要遏制“证书挂靠”现象,一是要改变执业资格证获得的标准,增加实践性考核。对于已经获得的证书,也应增加日常的实践性考核。如此一来,不从事相关行业人员即使获得证书,也无法进行“挂靠”,只有老老实实通过从事相关技术行业来保证证书的合法性。二是要加大监管力度,从持证人与证书租赁企业两方面加强监督与惩处。对那些靠“证书挂靠”获利、本身并不从事相关领域的持证人,要依法查处,取消其相应的职业资格,使其不敢进行“证书挂靠”;对弄虚作假、依靠“挂靠”手段获得资质的企业,要严厉打击,增加其“挂靠”手段的风险性和企业违规成本。三是要严厉处罚并取缔“出租”证书的中介行为,从根本上斩断这一违法违规的“利益链”。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2/42448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