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顾建明:评论应该向生活的深处“开源”

来源:红网 作者:顾建明 编辑:王俞 2017-11-09 22: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13日~14日,2016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二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常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评论写作的策略和方向。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李仕生、盛大林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新闻评论研究中心负责人顾建明的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新闻评论研究中心负责人 顾建明)

  首先想感谢红网给很多同学施展手脚的机会,走上评论第一步,这事特别远大,让大家有价值感,因为这个群体凝聚在一起,并继续下去了。

  我想用最简短的时间,表达一些我的想法,非常不成熟,但是跟大家汇报。

  第一,我们这个题目非常好,大家都谈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东西,特别是周东飞老师的讲话,我蛮受启发,情怀和技术是我们立身的根本,但是我感觉到策略上,要针对问题,正面立论。既能够帮助政府想办法,也使你的声音立起来。

  第二,我觉得要做一个安静的观察者,从本体上思考问题,你就会发现,你找到了根本。

  第三,我觉得,新媒体时代需要学习网络的语言,话语形态发生了变化,可以说,过去建构的这种话语形态,包括对秩序的建构和意义其实在颠覆,为什么咪蒙能够赢得很多网民的推崇,是因为整个话语体系已经发生变化了。

  再者,我还是认为,评论要创造有价值的意见,你得对别人有用。评论作为产品来看,必须是有价值的意见,这应该是咱们评论员的追求。

  最后一点,就是我觉得咱们评论员,应该精神提升,向生活的深处“开源”。怎么精神提升,要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我们的本体。而向生活深处“开源”,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发现生活的问题,生活当中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去探讨。

  所以评论的价值在于生产意见产品,而这种意见产品对我们当今建构现代文明应该说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顾建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9/44698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