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偶像”韩寒变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黄西蒙 编辑:夏熊飞 2018-01-11 00: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偶像”韩寒同学最新发文《我所理解的教育》,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昔日语言犀利的他,在最近的“感慨”里变得圆润和厚实起来。曾经倔强而带有批判主义气质的韩寒,在现实面前也不得不“中庸”起来。

  韩寒在文章里强调了两句话:

  “第一,读书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学习读书的确未必在学校,但学校和高考,是基本最公平和最有效率的,你要是普通家庭,更应该感谢与遵循。”

  “第二,别以为读了书,有了点知识,有了个文凭就了不起了,这只是开始,是人生的标配。每当你觉得骄傲自满时,就去帮你正在上小学的孩子辅导一下作业吧,你会宁愿去复读十年的。”

  尽管他并没有把所谓的“读书”当成成功的唯一途径,但也不再会说上学没用,更不希望其他年轻人效仿自己的“成功之路”了。

  在一些人的眼里,韩寒终于“成熟”了;而在另外一些人眼里,韩寒终于“投降”了,对,就是向这个世界“投降”了。

  不过,我倒觉得这是迟早的事情。韩寒最新写就的文字,虽在不少人意料之外,但仔细一想,也在情理之中。

  韩寒成功的道路不可复制。况且,在普通孩子逆袭更高层级越来越难的时代里,高考是唯一能改变其命运的方式,这也将会被证明为最好的方式。放弃正常的读书过程,就意味着与社会的主流脱节。而能像韩寒那样走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反而是意外中的意外,离奇里的离奇。

  一个韩寒成功了,背后无数个“韩寒们”失败了,而后者的人生永远无法重来。似乎韩寒并没有主动引导过什么思潮,更多时候只是在被媒体解读,被外界评论,他只是做一些必要的回应,或者默许。然而,这种默许本身就是一种态度。

  韩寒看似反叛,却从无离经叛道的话语,能很好地把控社会舆论的边界,他的作品和言论被粉丝推崇,而这成功恰恰是建立在无数中国失败青年之上的。冯唐和韩寒的崛起,实为与资本和政治的力量的合谋,这背后是底层和中产的幻梦与想象。

  当然,这也不全是韩寒的问题。而从他本身的年龄来看,也的确是一个中年人了。是啊,连韩寒都已经35岁了,我们这些读着他的书长大的孩子,难道不也是这样吗?

  文/黄西蒙

来源:红网

作者:黄西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1/45268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