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最能驱散“天价”的迷雾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8-01-17 00: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钱任性 陕西神木市17分钟旅游宣传片拍摄制作费用527万》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提到,神木市旅游局2015年拍摄了一部宣传片和一部微电影,这两部累计时长17分钟的短片花费近527万元。日前,神木市旅游局副局长田文波表示,526.975万元花费包括一系列视频素材以及成品光盘,是公开招标的,程序正规。(1月15日中国青年网)

  神木利用城市旅游宣传片这一载体进行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牌构建,意在吸引关注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但产生的效果却出人意料——神木“火”了,“火”的不是神木的神奇,而是“天价宣传片”引发的热议。

  针对“17分钟宣传片竟花了527万”的说法,神木市旅游局回应,除了城市形象宣传片外,还有微电影、旅游散文诗、广告片等主要成果,并非网友所说的只有17分钟。可见,虽然“天价”之说有些夸张,但527万的开支却是真实存在的。

  那么,耗费如此大的人力物力制作宣传片是否欠妥?当地大力发展旅游,想拍个好一点的东西其实并无不妥。若宣传片确能起到宣传效果,给当地发展带来更多效益,即使付出高昂成本,也算得上是“花得其所”。

  关键在于,钱是否花在了刀刃上?是否存在权力寻租、贪污腐败?这才是民众最关心、关注的地方。据神木市政府相关人员称,当时经过审计部门审计,程序上不存在问题。但即使程序合规,就能确保这笔钱“万无一失”了吗?正因为527万数额较大,且缺乏款项账目明细和相关资料的公布公示,才给了民众想象的空间,才衍生出热议和质疑。这折射出有关部门工作的透明度还有待提升,自觉接受民众监督和约束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试想,若当地有关部门一开始以阳光、透明的姿态公布有关事项,充分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相信民众看到、想到的是便不是“天价”的诧异,而是高昂成本、不少时间及工程量很大背后的高度重视、深入挖掘和精心打造。“天价”的“迷雾”将被“阳光”驱散,取而代之的是政府和民众的良性互动,从而让宣传片的拍摄更接地气、聚民心。

  “天价宣传片”事件也提醒着各地政府,“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对权力最好的监督。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公布民众普遍关心的财务、公共服务、民生等信息,让“糊涂账”变成“明白账”,才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7/45317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