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负令难减负,家长宽严当有度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纪 编辑:夏熊飞 2018-03-15 23: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心梗住院”,有人“脑出血奔急诊”……家长们无处安放的“陪作业焦虑”近期广受关注。相关统计显示,中国学生每天写作业超过2小时,而“陪作业”已成为影响家长幸福感,诱发亲子矛盾、家校矛盾的社会问题。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教育部门不断出台减负要求,但学生负担为何始终无法降低?( 3月15日 新华网)

  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核心,孩子的未来牵动着家长的心,孩子的作业与成绩更是直接牵连着家长脆弱的神经。有的家长甚至辞职,回家专心给儿女辅导功课。从复习、背课文、听写亲子阅读、做小报和电子相册……全都要家长参与才能完成,“累成狗”是许多家长的经历。据统计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75.79%的家庭曾因“写作业”发生过亲子矛盾。繁重的作业往往结局是孩子睡眠不足、没精打采,家长疲惫不堪、怨声载道,老师委屈连连、不知所措。

  究其原因,在很多人眼里,孩子的作业与孩子的成绩紧密关联,孩子的成绩与学校老师的工作绩效奖惩、学校考核排名、家长对孩子未来的期待,形成环环相扣的链条。作业是天大的事情,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链条,即使各级教育部门发更多的文件命令,也难以真正减少学生家庭作业的负担。作业压力依然是横在家长、孩子、学校面前的一道河流,怎样跨过需要的是更多的智慧与联动,一文昭告天下难以四海太平。

  首先要改变有关部门对学校与班级的考核评比体系,避免单纯以学生文化成绩为主要指数的单一标准,应当将老师的教育水平、作业的布置、学生文化成绩、思想品德、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列入考核内容。老师与家长要突破狭隘的孩子成才规划思维:作业认真完成——成绩稳步提升——--跨入重点中学——进入重点大学——找到高薪工作——从而顺利一生。这样的焦虑往往把压力传递在小小的学子肩膀上,让作业成为了家长与孩子的导火索。长期的压力会使孩子承受了超出自己能力的压力,如果不能得到释放,容易加重孩子“逆反”,给孩子的性格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引发悲剧。

  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的路也难以一帆风顺。即使偶有偏离规划线路,只要孩子养成健康的性格与顽强的意志,即使遇到“山重水复疑无路”,也会凭借顽强的毅力与智慧峰回路转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周东纪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5/45788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