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引大学生到基层,留住人才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2018-04-17 00: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西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规定高校毕业生在县级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或国有控股中小企业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给予本专科学生最高不超过8000元/学年、研究生最高不超过1.2万元/学年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创新出台的8条政策“干货”,让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既能“下得去,留得住”,又能“干得好,流得动”。(4月16日广西新闻网)

  吸引人才到基层,各地政策不同,相关的优待政策也不一。广西出台的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政策,主要通过学费补偿和降低招聘门槛“双重优待”,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抛出橄榄枝,不失为激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一次有益尝试。

  这一创新,首先为那些刚毕业,又希望尽快减轻家庭负担的贫困学子传来福音,一方面有基层岗位的拥抱,另一方面还有经济上的优待,可谓是好事成双。另外,这一政策也会将为基层事业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不仅是贫困生,有理想抱负的高校学子都可以流向基层,从一线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其实,如此开出优待政策吸引大学生就业的举措越来越多,大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势。就在前天,南京也对所有外地大学生喊话,以后来南京面试不光能拿1000元的面试补贴,还能申请免费住宿3至5天,并对外籍人才放宽永久居留证申请规定;郑州市给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人才提供每年10万元的首次购房补贴;成都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政策,等等。多地出现“人才争夺战”,释放出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更凸显出人才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棋局”中的极端重要性。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更是第一动力。广西出台向基层吸引人才政策,充分体现了着力补齐基层发展短板,增添基层创新活力的顶层意向,也是对大学毕业生在人文关怀、鼓舞激励上的一次尝试,具有一定的样板作用,为各地向基层吸引人才打开了思路,开拓了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还把公务员选拔与基层工作经验紧密结合,要求自治区机关录用公务员,除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这一硬性规定,除了可以打牢公务人员的基本功、基础实力外,也是倒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有效机制,应当作为一条硬规矩发挥好、利用好。

  当然,把人才吸引到基层后,也要通过不断提升基层的人文环境、工作环境、综合治理水平等,搭建出更多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软环境,为人才安心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只有这样,在好政策的指引下,不仅能引进更多的人才,也会留住更多的骨干,为基层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引擎。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7/4604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