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书记女儿”何以受热议?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兴诚 2018-05-13 20:11:1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微博上广泛流传的一组微信群聊截图显示,“陈某”在群内发言称,“以后严某某放学那会单独坐,或者周围的人给她清空,她单独坐一边,真的是够了。”不久后,群内署名为“严某某妈妈”的人士发言称,“陈老师,你马上在全班当着所有师生给严某某道歉,否则,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5月12日澎湃新闻网)

  本是一件小事,却因一句“严书记女儿”成功吸引了众人目光。正当大家琢磨“严书记”为何人时,“内定生”的爆料又让人措手不及。在幼儿园做出相应回应后,“严书记”又主动现身,一封打给省委组织部的舆情情况报告,让故事更平添几分玩味色彩。

  老实讲,家长里短的故事并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略显傲娇的“严书记女儿”五个字才着实戳中大家内心的焦虑。纷纷扰扰的各路消息中,有几点问题或许是事件引发热议的关键。

  其一、幼教机构师资队伍的素质问题一直颇受公众关注。幼儿园老师在微信群里直接发布颇有“歧视”意味的话语,更是直接挑动家长敏感的末梢神经。不管老师究竟有多“受够了”才口出“伤人”话语,不过,有一点毋庸置疑,正是这句话才引出了“严书记”。或许相关幼儿园应认真反思,有必要对园内老师开展“师德”教育,让老师们懂得如何当好合格园丁,至少学会给学生最起码的尊重。

  其二、“特权主义”是公众最为憎恶的东西之一。“严书记女儿”犹如以往“我爸是李刚”一样,再次加深公众对“拼爹”的认识,而所谓的“严夫人”又在这个关键节点“透露”涉事老师被开除消息,则直接点燃了公众情绪。这是多大的官威,不经过任何合理合法程序就直接让人下岗?尽管相关部门回应此言为虚,但有没有为了平息舆情而作出相安无事的假象,谁知道呢?

  其三、学生求学问题关系到每个家庭切身利益,谁不希望自己的子女上最好的学校、有最好的老师授课。但“内定生”的潜规则却让公平打折。尽管现在很多学校明确取消“内定生”,但头戴类似“严书记女儿”光环的学生有没有受到特殊照顾,恐怕只有学校自己最为清楚。在中国的人情社会里,要彻底消除“走后门”问题,恐怕绝非朝朝夕夕,“没有内定生”的说法实在很难令人信服。

  至于“严书记”的情况报告,大家不妨一笑了之。在笔者看来,给省委组织部打的报告会全文在网上曝光,本就有很多可疑之处。相信组织不会如此轻易草率为个人“接锅”。真要有情况说明,那也应该是官方文稿,而不是个人所写。

  小事情折射大现实。一句“严书记女儿”,确实让不少人内心再次荡起各种思绪。或许这也是改革需要持续发力的地方,彻底消除“特权”、消灭“潜规则”,社会才会充满公平正义,人民才能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3/46262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