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禁足令”未免有些矫枉过正

来源:红网 作者:赵皎帆 编辑:田德政 2018-06-07 00: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7日、8日两天,厦门所有高校的大学生都不能请假离校了。因为,这两天是高考,福建省教育厅近日要求,省内高校加强高考期间在校学生管理,严厉打击替考作弊行为。这样的规定大概是从近年教育部密集部署考试纪律,打造“史上最严高考”开始的。导报记者走访厦门高校发现,在如此严厉的措施之下,厦门的高考考场将在最大程度上杜绝“枪手”存在。( 6月6日东南网)

  如今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然近在咫尺,莘莘学子都在为此做最后的努力和拼搏,如何确保高考这个人生转折点的公正和公平,近来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为此,福建省教育厅近日要求,省内高校加强高考期间在校学生管理,严厉打击替考作弊行为,将重心放在高校大学生身上,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益?

  其实,这样的规定不仅出现在福建省,近日甘肃、陕西、江西等省份纷纷下发了“高考期间禁足令”的通知,对大学生进行严格管理。不可否认,“禁足令”的出发点是好的,给大学生画个圈,通过约束限制尽量降低大学生替考的可能性,但这样的防替考规定,确实对在校大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虽然其中不少学生幽默戏称“已经好长时间没得到过对于他们学业水平这么高的认可了”,“寝室所有成员集体自拍,算是大学生活里令人难忘的一段经历”,但在这苦中作乐的戏谑背后,我们应正视规定背后的问题。禁足大学生就能完全避免替考吗?大学生群体是替考问题的关键吗?如此“兴师动众”是否有些矫枉过正了?

  当然,为保证高考公平性,保障举措应涵盖方方面面,虽小亦为。但若想真正杜绝替考乱象,还应分主次,抓重点。正值技术先进,人脸识别发达,演唱会安检都能识别出通缉犯,高考安检更应提升技术水平。同时,给违法成本加价,让替考者有被开除学籍的危险,负面化其诚信记录,使动摇者不敢越过雷池一步。但堵不如疏,高中学校应加强对高考学生的思想引导,面对高考大关不能投机取巧,大学应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金钱观,遵纪守法,莫为一时之利,因小失大。

  确保高考公平公正,是全社会责任和义务,不能单靠对大学生的“圈禁”,多措并举,人人出力,釜底抽薪,高考的氛围和环境才能越发清明。

  文/赵皎帆

来源:红网

作者:赵皎帆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7/46484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