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不合群”之人又有何妨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王俞 2018-07-12 21:3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常常会有一些应酬牵扯着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如果左右逢源,逢应酬就参加,遇聚会不推辞,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你不仅会觉得活得很累,而且还会感到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空虚。

  反过来,如果你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安排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对一些没有必要的“应酬”婉言相拒,对一些所谓的“聚会”借口推辞,对一些无关的“联谊”不予理睬,无疑会伤了一些平时很“要好”的朋友,自己也会让人说成是“不合群”。不过,自己却可以在这种“不合群”之中得到生活上的丰富,工作上的充实,学习上的满足。笔者就是这样一个“不合群”的人。比如,下午要上班,中午却有朋友邀我出去喝酒,我便随便找个借口委婉拒绝,一次两次可以理解,次数多了,朋友便私下里说我“不合群”,见面说起来也说我“不给他面子”;再比如,双休日准备陪妻子逛逛商场,或是携妻儿去看看老人,朋友却来打电话说是“三缺一”,而且“等得火上房子”,而我自然不会其所动,巧言予以推掉。事后,朋友见面提及此事,便说我“惧内”“怕老婆”,有点“不合群”。

  不否认,现如今,人们的工作节奏在日益加快,人们的思想观念在不断更新,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比过去发生了很大改变,在生活、工作、学习之余也更加注重朋友之间的“礼尚往来”了,正如一首歌中唱的那样:“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多少新朋友变成老朋友……”而一个“不合群”的人,生活中缺乏知己,工作中缺少帮手,学习中没了朋友,确实是很苦恼的事,因而在日常的生活中,便有些人改变自己的意愿,为“合群”而一味地去迎合朋友的要求,认为只有这样才算是“真”朋友,才算是铁“哥们”,才算是够“意思”。殊不知,如此的“合群”,其结果是不仅浪费了自己的大好光阴,时间长了还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

  如今,改革大潮赋予了我们更加艰巨的使命和任务,面对人类社会发展中的诸多挑战,我们任何人都离不开友谊和朋友,但真正的朋友不应该是“酒桌上一起碰杯”“歌厅中一起唱歌”“牌桌上一起搓麻”,而是应该成为你的拉拉队,在你落难时,拉你一把,给你安慰和帮助,让你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在你迷茫时,给你一盏明灯,照亮你前行的道路;在你糊涂时对你大喝一声,使你警醒,并给你加油、鼓气。

  如果只是因为不参加无关紧要的酒场和无关紧要的应酬而被人说成是“不合群”,那么就没必要为了那样的“合群”而去浪费时光,倒不如静下心来,减少那些不必要的应酬,谢绝那些不必要的聚会,推辞那些不必要的联谊,踏踏实实地学点本领、做点事情。只要能在繁忙中挤出更多的时间用来按自己的意愿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即使做一个“不合群”的人,又有什么不好呢?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2/46782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