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门女孩“感谢贫穷”何以看哭无数人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7-29 22:14:13
时刻新闻
—分享—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近日,一篇18岁女生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这名女生叫王心仪,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7月29日《长沙晚报》)

  王心仪“感谢贫穷”的文章,据说看哭了无数人。何以如此?笔者以为,首先是因为她教会人们如何在困境中仍然保持乐观的心态。

  没有人可以选择自己出生的家庭,比起城里那些家境优越的孩子来说,王心仪出生在枣强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妈妈体弱多病,常年在家照顾患有高血压、哮喘病且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爷,家中有两个弟弟,大弟弟即将升入高三,小弟弟还没有上小学。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

  尽管有人说贫穷是人生的一大财富,但现实生活中却没有多少人珍爱这份“财富”。许多寒门子弟会时不时流露出一种对自己生活环境的不满;嫌自己家贫,甚至埋怨父母无能,有的还为此心情沮丧郁郁寡欢甚至一蹶不振。王心仪却从来没有抱怨,姥姥患癌去世、家庭经济困难,面对同学对衣着的嘲笑,上学路上的艰难,她通通化为了两个字——“感谢”。在她看来,“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你让我领悟到真正的快乐与满足,让我能够零距离地接触自然的美丽与奇妙,享受这上天的恩惠与祝福”,“你让我领悟到真正的快乐与满足,让我能够零距离地接触自然的美丽与奇妙,享受这上天的恩惠与祝福。”

  王心仪用诗一般的语言“感谢贫穷”,让无数人在泪眼婆娑中看到了一个顽强自信乐观向上的寒门女孩形象。正如王心仪所说,物质的匮乏带来的不外是两种结果:一个是精神的极度贫瘠,另一个是精神的极度充盈,而她选择了后者。正因为她“更加执着地相信知识的力量”,因为努力是寒门学子唯一的宿命,教育是当下唯一能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王心仪成功的经验再次说明,只有通过教育,底层群体才会获得向上流动的机会。

  目前,农村更多的孩子正在复制其父辈的命运——外出进厂打工、去建筑工地干活,或者干脆在家啃老,已成不争的事实。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转型,底层放弃教育、中产过度焦虑、上层不玩高考已成常态,“寒门出贵子”正在成为过去时。有统计显示,1978~1998年,来自农村的北大学子比例约占三成,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下滑,时至今日,考上北大的农村子弟只占10%左右。正是在这种语境下,寒门女孩王心仪成功逆袭跻身北大学子成为这10%之一,才越显得弥足珍贵。

  其次,寒门女孩“感谢贫穷”看哭无数人,也有人们对其父母的敬佩和赞赏。因为任何先进的教育方式都比不上父母面对生活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深刻。王心仪自立自强阳光乐观的精神,与其父母成功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如果没有父母在困境中对孩子教育的高度重视,也不会有王心仪今天的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说,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不都是因为自身不够努力。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接力赛,父母的教育态度和教育方法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9/4692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