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两次被错抓,背后原因令人深思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10 22: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近日发布:针对媒体报道“未撤错误追逃信息,郑州男子两次被错抓”一事,经查,确属我局花园口治安中队办案民警工作疏忽,未及时消除错误追逃信息,给当事人带来不良影响,对此,警方向当事人徐某军深表歉意。目前,撤网手续已审批完毕,我局正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尽快更新数据并撤除网上错误追逃信息,同时启动问责机制,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8月8日《华商报》)

  在生活中或新闻报道中,我们偶尔会听到有警察抓错人的消息,毕竟受害人的描述有时和实际情况有所出入,而且警察也是人,也有工作出现疏忽或出错的时候,这样一想也能理解。近日,又有新闻报道警察抓错人,重点是这次警察时隔两个月再次抓错同一男子,在同一个问题上连续犯了两次错误,这背后的原因不能不令人深思。

  究其原因,男子接连两次被错抓是因为警方在网上登记的错误出逃信息没有及时被撤除,这才导致办案警察在同一个问题上接连犯了两次错误,同时也给该郑州男子连续造成两次“伤害”。大数据时代,警察为了及时将逃犯缉拿归案,习惯把嫌疑人的信息登记在网上进行全国追捕。这样的做法当然没错,但是也要做到追逃信息及时更新,令其真正发挥作用。

  要说第一次抓错人是“宁可错抓一百也不放过一个”,那么第二次还能把人抓错、再次上演闹剧,就是负责信息更新的工作人员自身的失职与不作为了,面对如此严重的问题,并不是“工作疏忽”这简单的四个字就能解决的。在一个岗位上,就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对于负责追逃人员信息登记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依法严肃处理。

  因追逃信息更新不及时,导致警察连续两次抓错人,造成的影响十分恶劣,一是影响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二是严重影响了被错抓群众的自身利益。笔者认为,涉事单位的失误值得其他单位警醒,也希望涉事单位以后要严谨办公,强化管理,从而让这种失误彻底消失。

  文/王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0/4703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