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手机可以进学校,但不可以进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2018-08-25 21:5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机正在越来越多地介入学生的学习生活,老师布置作业,用手机;同学间讨论交流,用手机;查阅资料,用手机;甚至遇到不会做的难题,第一反应还是找手机。与此同时,家长却在为孩子过度使用手机而发愁。(8月23日《光明日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学生手机可以进学校,但不可以进课堂!

  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这一方便快捷的通信工具,走进了千家万户,在街上可以看到人手一机的情景。当然,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初中生,高中生。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手机也进入了校园,在每个班级中,拥有手机的学生,不占少数,据某中学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8%的学生每天带手机上学 ,有73%的学生拥有手机。中学生使用手机,利在于可以方便联系。到了高级中学,不少学生都需要住宿,一周才可以回家一次,思家之情不言而喻,而手机在此时便起到稳学生之情绪,解父母之担心的作用。

  但不可否认的是,学生带手机进课堂会妨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如上课时有的学生手机未关机,突然来电话,影响全体同学听课。个别学生用手机发短消息进行考试作弊。一些学生还存在上课玩手机现象。

  手机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最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来使用手机,在哪些地方,在哪些时候使用。对学生带手机进学校,不能一味限制。但要禁止学生带手机进课堂。安徽省阜阳师范学院物电学院推出的“无手机课堂”(在教室内设置手机收纳袋。学生们上课前将手机调至静音或关机状态,统一放入有编号的收纳袋)值得各学校借鉴。学校和家长还要正确引导,教会孩子们如何利用手机的便捷去获取信息、探究问题,并学会抵御网络暴力游戏、色情信息等不良诱惑。有关部门要升级管控、强化执法,重点排查用户数量多、社会影响大的网络游戏产品,对价值导向严重偏差、含有暴力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坚决予以查处,以利剑斩断“暴力游戏”这一伸向学生的黑手。

  文/王红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5/4714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