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滴滴全国下线,整改不能走过场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田德政 2018-08-27 20: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6日下午,针对“8月24日浙江省温州市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事件,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8月27日《新京报》)

  就在约谈同一天,滴滴出行在其官方微博公布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一事自查进展,决定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同时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较之一个花季生命的陨落,滴滴这个处理微不足道,也不足以消减人们对其冰冷地对待生命的态度生出的怨恨与愤懑。滴滴的所谓自查进展,不过是面对滔滔舆情采取的一个不得不采取的措施,目的当然还是平息舆论以求自保,继续上线三年、下单十多亿出行的行业辉煌,在资本上叠加资本,以期打造“未来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滴滴都将给予三倍赔偿”财大气粗的能力。

  问题是,就是十倍、三十倍、三百倍的赔偿,能让一条鲜活的生命死而复生吗?能让被害人享受生命的快乐放飞青春的梦想吗?能让她的家人免除梦魇侵扰,终生不再生活在痛苦揪心之中,驱走随时出现的阴影、拔除扎在心头的芒刺吗?除了钱,滴滴还有没有复苏人性、对生命持以敬畏的整改?

  不错,其他行业也无法完全杜绝犯罪行为的发生,但滴滴不能容忍的是,在接到被害人朋友联系之后的那种刻板与麻木、那种冷漠与繁琐。所谓“安全专家介入”,纯粹是程式的回答和无用的空话。更加不能容忍的是,在警方向滴滴表明警察身份并希望了解更多关于车主及车辆相关信息时,滴滴客服仍然回复专家介入继续等待。而此前一天,他们曾接到对同一个司机的骚扰投诉,哪怕是口头警告一下,也许就能打消犯罪的冲动;且几个月前,也已经发生过空姐乘车遇害的事件,就这,竟然还麻痹如斯冷若冰霜。

  这次事件,再次暴露出滴滴管理中的无效与疏漏,和对生命的漠视与轻慢。这不免让人质疑“我们辜负了大家的信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究竟是出自诚意还是危机公关。反正事实就是郑州空姐尸骨未寒、乐清女孩又被奸杀。两起骇人听闻的恶行事件,都是借助了滴滴出行的平台。还有,仅中国裁判文书网记载的近3年涉及滴滴司机的刑事案件有数十起,其中性侵15起,平台充当了犯罪的帮凶。难道号称“全球领先”的滴滴出行,安全防范纸般脆弱?

  滴滴是互联网催生的新业态,在资本激烈博弈中需要有前瞻预判和法规跟进,不能使其成为法律的盲区。这次,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紧急约谈滴滴浙江区负责人,并因顺风车业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要求滴滴平台立即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其在浙江区域的顺风车业务,就是一个果断的措施。公众期待滴滴全国范围下线整改,能是一个直面隐患、壮士断腕的整改,而不是纾缓舆情的应付。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乐清女孩发现危险,可能存在其他方面的顾虑,第一时间没有报警而是发微信求助朋友,但朋友未必能第一时间浏览微信,有可能造成信息延误。从已知情况看,她的朋友报警时她已经惨遭奸杀。如果她能在第一时间向110短信报警,可能还有一线生机。如果警方能开通微信报警平台,在不便拨打110时实现接警功能,直接发出“sos”求救信号,共享所在位置。这样,就能在危急时刻第一时间求救并提供准确方位。如是,就能减少犯罪得逞的几率。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7/47156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