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错把京剧当昆曲,影视制作岂能马虎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王俞 2018-09-08 22:51: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部热播清宫剧将京剧经典唱段误认为是昆曲,被批评为缺乏艺术创作最基本的专业精神。“海岛冰轮初转腾”本是梅兰芳版京剧《贵妃醉酒》的唱词,但剧中琴声,不是京胡却是昆曲所用二胡。再看演员对白,说的也是昆曲。翻看网络,主创人员还推出了演员学戏的幕后花絮,反复强调的仍是昆曲。(9月6日《人民日报》)

  不少人喜欢看清宫剧。清朝在所有封建王朝中距离现在最近,而且清朝的皇帝很好地继承了中华文化。清宫剧大都描述皇宫里的事情,有的讲的是男人之间争权的斗争,有的讲的是女人之间争风吃醋的斗争。这些很容易形成矛盾斗争,成为了清宫剧的看点。《康熙大帝》《雍正王朝》《乾隆王朝》经久不衰,最近比较火的则是《延禧攻略》《如懿传》。

  正因为热度高,人们对清宫剧非常熟悉。虽然说清宫剧并非完全真实,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会把影视剧里面表达的东西跟历史上曾经存在的东西划等号。故而,影视剧的编剧不能胡编乱造,写相应题材的剧本要有史实依据,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演绎。对于影视剧中存在的每一个细节,影视剧制作人员都要认真考证。热播清宫剧将京剧经典唱段误认为是昆曲,就成了这部清宫剧的一个瑕疵。有的人眼里容不得沙子,就因为这一点,这部热播清宫剧在他们心中就会失分。

  京剧、昆曲都是传统曲艺,秀气、典雅、端庄。清宫剧的制作者在剧中放入传统曲艺,这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体现,非常值得肯定。要注意的是,传承传统文化不能想当然,要确认细节是否完美。就拿这件事儿来说,清宫剧里有传统戏曲本身是件好事,但张冠李戴地将京剧经典唱段误认为是昆曲,由于这部清宫剧有很大的影响,这样的错误观念也会随着影视剧传播开去,这会造成人们认知的错乱。有的人知晓这部清宫剧在这方面出错了还好,就怕有的人不知道这部清宫剧出了错甚至是跟着犯错,造成的负面影响就更大了。

  细节决定成败,影视剧也是如此。电影《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承担了不少京剧戏份,台上台下戏味满满,连专业京剧演员也挑不出毛病。这一成功事例的背后是剧组人员的精益求精。对于剧中的每一个细节,剧组人员都要确保真实性,不能有丝毫马虎。当然,细节有很多,要照顾到每一个细节,就需要下足功夫,这需要影视剧制作人员多一些沉潜、少一些浮躁。传统戏曲并非只是给影视剧锦上添花,更肩负着润物细无声的重任。把京剧经典唱段误认为是昆曲,这一不严谨的行为会误导很多人,也会给影视剧本身减分。

  传承传统文化当以真实为先。全社会在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要精益求精、确保精准,以免形成认知上的错乱。

  文/李兆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8/47251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