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回复”这部连续剧何时剧终?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2: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府网站咨询“光荣军属”事宜,回复“去银行升级”。8月27日,记者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纪委监委获悉,因为这一条“奇葩回复”,网站具体责任人及科长受到警告处分,区政府办副主任受到诫勉谈话。同时,分管副区长登门致歉。(9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络咨询“光荣军属”事宜,得到的回复居然是“去银行升级”,这样牛头不对马嘴的回复,一经曝光,马上被网友贴上了“奇葩回复”的标签。事后,涉事的三名官员受到了相应的处罚,并登门致歉,舆论才算得以平息。

  这些年,关于“奇葩回复”的新闻隔三差五就会冒出来,如同一部永远播不完的连续剧。虽然剧情各有不同,主角也换来换去,但是剧情框架似乎都差不多。对此,不禁让人心生疑问,层出不穷的“奇葩回复”何时才能迎来终结篇?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政务也逐渐成为了不少地方履职尽责的新平台。按理说,地方政府与时俱进,不断在服务便民上推陈出新,这是一件好事。可是,问题在于,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的网站不断出错,一再挑战民众敏感的神经,严重透支了网络政务的公信力。“奇葩回复”就是这类错误的典型。

  要治病,首先要找准病根。“奇葩回复”的病根在哪里呢?笔者认为可能涉及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某些地方政务网站建设缺乏统筹安排,摊子铺得太大,每个单位都建立了自己的政务网站,管理难度大,容易出问题;二是部分领导对于网络政务不关心,不过问,只建不管,习惯了当“甩手装柜”,日常监管长期缺位;三是有的单位缺乏政务网站日常维护的专业人员,尤其是一些人手紧张的部门,基本都是兼职,管理人员普遍不具备媒介素养和网络技术,加之,相关业务培训有没有跟上,所以犯错的风险极高。

  这些问题没有解决,网络政务在信息高速公路上怎么可能不跌跌撞撞呢?表面上看,每次出问题的,都是网络政务的具体管理人员,可实际上,他们只不过是一根“导火线”而已。要想彻底根治“奇葩回复”,还需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首先,要对政府网站进行一次系统系的清理排查,对长期无人打理的“僵尸网站”,该整顿的整顿,该合并的合并,该取缔的取缔,精简政务网站。其次,将网络政务运行情况,纳入到分管领导的述职和考核之中,倒逼分管领导引起重视,主动履职。最后,加强对网络政务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加强日常监管。唯此多管齐下,才能最大程度压缩“奇葩回复”出现的可能性,让“奇葩回复”这部连续剧走向剧终。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4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