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摄像头何以成为色眯眯的大眼睛?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8-09-26 17:20:40
时刻新闻
—分享—

  你穿着内衣在家里拖地,就被线上成千的网友同步观看?近日,有青果摄像头的用户反映,自己在家里的生活被在网上同步直播。记者调查发现,通过青果直播,能够看到许多用户家中青果摄像头监控范围内的一举一动,有人在家里衣着暴露时还被网友截图。记者电话联系几名用户,均表示对直播不知情。(9月25日《华商报》)

  家中场景活动被网上直播出去,这样的事情有很多:9月22日中午11时33分,标注地点在上海市的一个民居里,摄像头对准了一间客厅,屋子里的摆设尽收眼底。一名中年男子刚洗完澡,只穿着一条内裤在屋里走动,没一会儿,他拿起拖把开始拖地;除了家庭相关的内容外,一家服装店的摄像头对着店内,正有一对年轻的情侣在试穿衣服。

  “私密活动遭直播”,有人说主要是“青果摄像头”的罪过。其实,摄像头并没有原罪。摄像头只不过是个冰冷的机器,真正有问题的是摄像头背后的人。

  “私密活动遭直播”,很多在手机里安装了“青果摄像头”的人表示并不知情,他们以为“青果摄像头”只是方便观看“他人的直播”,没想到他人也能够看到“自己的直播”。这才是最主要的问题。

  总是有很多人喜欢探知“他人的隐私”,也就安装了“青果摄像头”,岂不知你在“窥视他人生活”的同时,自己的个人隐私也已经“被他人窥视”。说到底,这种生活习惯本身就是问题。只有养成了“不窥视他人隐私”的习惯,才能“不被他人窥视自己的隐私”。从这个层面来看,其实安装“青果摄像头”的人自己也存在问题。

  还需要一说的,就是“青果摄像头”的这种直播方式。说白了,“青果摄像头”就是鼓励人们“观看他人的生活”。对于平台来说,确实是一种不错的商业模式,能够依靠“全民直播”获得商业利益。然而,这种以牺牲他人隐私为基础的“直播模式”确是不值得推崇的。尽管说,“青果摄像头”是做了提醒的,是不是打开摄像头,用户有选择权,问题是,为何不告知用户“自己的隐私也可能被直播出去”?

  最为关键的还是,这种“私密场所的直播”,还牵涉另外一个问题,普通用户有没有权力“直播他人的隐私”。比如,一些“青果摄像头用户”,他们在公共场所打开了摄像头的直播功能之后,就会在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他人作为了直播的主角。就像商场超市的工作人员,打开摄像头直播功能,就会将消费者的镜头直播出去,而消费者是不知情的。这就侵犯了他人的隐私。

  科技时代,摄像头成为了一双忽闪忽闪的色眯眯的大眼睛,这必须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不能任由这种商业模式继续横行下去了,需要制定完善的“直播规矩”,保障网络安全。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6/47383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