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想留住人才,就别空谈奉献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2018-09-28 22: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微博公号中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文章中称,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一名科研人员张小平被一家民营企业挖走,而该名科研人员离职前任副主任设计师职务,在我国火箭发动机研制过程中“最关键的技术岗位”,该公号文章称,“据爆料,张小平的待遇是12万一年,跳槽后加入了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年薪直接达到百万”。(9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张小平离职,本是正常的人才流动,却因为网络而成为了一件全民围观和讨论的事件。尤其是,在航天科技集团提交给相关机构的公文里,称他为“灵魂人物”,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小平离职,虽然只是个人行为,却能够演变成为全民参与讨论的热点事件,其本质还是在于他在原单位为何没有能够得到重视。人才的流动,也是一个人的自我选择。当一个单位没能够给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或者相应的付出得不到应有的报酬,亦或是根本没有上升的机会,人就难免会动更换单位的心思。虽然,张小平的离职只是个人的选择,但事后单位为了申请仲裁,在公文里面的形容,给人一种拥有不懂得珍惜,失去才知道追悔莫及的感觉。

  其实,类似的情况在很多地方都曾出现过。在单位明明付出不少,却很难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工作现状。贡献和回报不能成正比,自身的价值不能得到体现,往往都是许多底层工作者的心声。每一个个体都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够为自己未来的人生提供帮助。对于人才的贡献,应该要懂得尊重,而不是视为理所应当。

  不少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使用,往往只会要他们无私奉献,占用他们的休息时间去为单位做事情,并且绝口不提劳动报酬。虽然,无私奉献的确是一种很可贵的品质。但是,一味地要求付出,却不懂得给予相应的回报,这往往也是一种变相的压榨。对于人才的使用和培养,更应该考虑自己的管理制度是否合理,是否有足够的人情味。当需要的时候,才会想起他们做事,平时都不去理会他们的需求,往往只会造成用人单位和人才之间的疏远,自然也就会出现失去才知道后悔的事情。

  很多单位喜欢用照顾来形容自己对人才的关爱,但自己是否做得够好,真正可以打分的应该是这些被“照顾”的人。尊重人才的价值,真正做到对他们的关心,而不是将自己应做的看为一种照顾,才能够让自己的管理有一份真正的人情味。

  留住人才,如果没有上升的机会,没有对他们价值的认可,没有让单位和人才之间有人情味,而只有那些冰冷的管理条例。恐怕,类似张小平离职的案例还会层出不穷。张小平离职案例的出现,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关注度,更因为我们很多人都像案例中的张小平,没有升职机会,没有对自身价值的认可,还时常被要求去做自己的分外工作。我们关注这起案例,其实因为我们也对此感同身受。

  文/刘颂寒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8/47402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