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单”刷出来的好评是自断活路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斗云 编辑:王俞 2018-10-04 23: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一”长假期间,不少游客选择在民宿住宿,订单量和评价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无论订单数量还是评价内容,都有可能是“刷”出来的,有的网红客栈甚至每天花千元左右“刷单”。(10月4日新华社)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对于商人而言,口碑就像是一张名片,良好的口碑代表了竞争力。在互联网信息交互发达的时代,人们的吃、住、玩、行都可以在网上一键完成,网上的好评与差评的口碑竞争也上了网。尤其是网络平台按照销售额的高低、好评的多少等情况来决定是否将其优先推出。

  然而,刷单刷出来的好评如同泡沫一般,一戳就破,是一种自断活路的行径。刷单给好评,对商家态度、速度、服务、质量等缺乏科学合理的评估,误导了消费者的选择,破坏了良好的电子商务营商环境,使客户产生极大的体验落差,留不住顾客,不利于商家长久发展。最后,差评少不了,投诉、状告等板子也躲不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阿里巴巴以侵权为由,将三名利用恶意差评敲诈商家的差评师诉至法院。那么,刷好评的商家是否就能置身事外呢?答案是否定的,新修订后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等作虚假宣传,违者将被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刷单刷出来的好评,引发的信任危机、品德危机、价值观危机无法衡量,是客户、商家甚至社会无法承担的代价。要斩断好评刷单利益链条,除了法律的震慑力和制度的约束力之外,要加强网络平台技术手段的更新,研发一套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系统。同时,也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舆论监督,确保网络平台诚信经营,挤压“刷单”空间。

  文/郭斗云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斗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4/47435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