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客“被站票”不补偿的老黄历该翻篇了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8-10-06 21: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5日有网友表示,由河北邯郸东站始发,终点为天津西的G6288次列车,发售了1-16车厢车票,结果只挂了1-8车厢,没挂9-16节车厢。不知所措的乘客,在乘务员催促下,只好先上车。上车后,每节车厢都挤满了后8节车厢的乘客,包括老人、儿童、孕妇,没有座位,大家只好自己想办法。(10月6日澎湃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两天内邯郸东站第二次少挂始发高铁车厢。10月4日,终点为秦皇岛的G6284次列车也少挂8节车厢,购买了9-16车厢坐票的乘客上车后只能站着。事件被媒体披露后,引发热议,网友吐槽不断。针对乘客投诉,铁路部门回应称,少挂车厢是临时措施,乘客“被站票”没有补偿。

  乘客坐火车“被站票”,时有发生。不过,同一个车站始发列车连续两天少挂8节车厢,造成1000多人“被站票”实属罕见,受影响者有老、弱、病、残、孕,几小时舟车劳顿,苦不堪言。尽管如此,铁路方面没有道歉,乘客没获补偿。如是处理,如同冬日铁轨,冰冷无情。

  是的,对乘客“被站票”不补偿,是“铁老大”的惯例。问题是,这种惯例属“老黄历”,早该翻篇了。首先,乘客买票后,即与铁路公司形成合同关系,按车厢对号入座是乘客的权利,为购票乘客提供指定座位是铁路公司的义务。乘客持有座位车票,上车后由于非个人原因被迫站着,显然没有享受到其应有权利,铁路公司即使没有完全违约,至少是履行合同有瑕疵,乘客要求补偿合情合理,而铁路方面坚称不补偿,这不是“霸王条款”是什么?

  其次,众所周知,火车上座位分三六九等,不同车厢座位票价有异,乘客不对号入座,会被要求让座,占用高等级车厢座位的,还须补交票价差额。近期引起热议的“霸座家族”受到处罚,铁路方面的依据就是火车票。而乘客“被站票”也是有违合同约定,违约方铁路公司却不补偿,这是选择性履行合同,不是“双重标准”是什么?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交通建设日新月异,转眼已进入高铁时代。高铁不断刷新运行速度,也不断刷新人们的理念。遗憾的是,铁路部门的服务理念没有与时俱进,似乎跟不上高铁发展步伐,乘客“被站票”没补偿就是典型表现。

  其实,这方面航空公司已作出榜样。去年1月1日开始,由于航空公司原因,造成飞机延误达到一定时间时,对受影响乘客除提供免费食宿外,还会给予适当现金补偿。航空公司是高铁的竞争对手,服务质量孰高孰低,一目了然。两相对照,乘客乘火车“被站票”不补偿之类的“老黄历”,不是应该翻篇了吗?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6/47438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