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田影影 编辑:司马清 2018-10-09 22: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进程以来,我国的改革事业已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40年来,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历经了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的探索,从无到有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改革开放明确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重点。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进而迎来整个国家的发展进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改革开放的思想核心,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了思想源泉。

  改革开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极为不易,是改革开放走过的最艰难历程。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历史性地明确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使市场规律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重要里程碑。

  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实现全方位开放。改革开放前,我国长期存在盲目自信,排斥国外好的做法和经验,使多方面的发展落后于发达国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对外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市场因素在经济中的比重逐渐提升,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化的领军者、推动者。

  改革开放推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改变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不相适应的状况,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社会财富迅速增加,人民生活得到逐步改善。改革开放40年,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呈现出大幅增长态势。居民消费结构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人民从满足于吃饱穿暖转为更加注重个性和享受的多层次消费。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回顾40年的改革经验,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正因为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人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才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为国家经济做出贡献巨大。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承受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改革和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要立足基本国情,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借鉴有益经验,不断调整和完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要解放思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要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力度。

  文/田影影

来源:红网

作者:田影影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9/47459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