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拍视频边救人”折射社会信任危机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司马清 2018-10-09 22: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路遇老人受伤倒地,你扶不扶?怎么扶?国庆长假期间,衢州三个00后少年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一边摄像留证据自证清白,一边扶起了86岁的老太王水莲。机智施救的这三个少年是16岁的吴浩哲、徐超以及17岁的王富昌。昨天下午,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下村的一个老宅里,三位少年拉着已经康复的王水莲嘘寒问暖。(10月9日《钱江晚报》)

  三位涉世不深的00后少年,以他们特有的方式——边拍视频边救人,救下了路边摔倒的老奶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有的人说,这三个“小英雄”是机智的,不仅救下了受伤的老奶奶,而且也保护了自己。也有人说,涉世不深的孩子们在行善时不该有这么多顾虑。而笔者认为,00后少年“边拍视频边救人”的背后折射的是社会信任危机。

  事后,其中一位少年王富昌坦言,是不断出现的扶人被讹的新闻让他临时想出“边拍视频边救人”。确实,近几年来时不时就有真实版“农夫与蛇”的故事在身边上演。最近一个发酵的比较热的新闻,9月2日,浙江小伙扶起摔伤者反被讹,最终通过路边商铺的监控才证明自己的清白。笔者认为,类似于这样的案例直接或间接影响了这三位少年的做法。

  信任危机,人与人之间缺少最起码的信任,将会带来一系列负面的社会影响。和陌生人一起乘车,哪怕是上个卫生间的功夫,回来身边的水都不敢喝;在马路上看见有人遗落物品,担心这是心怀不轨的人设计好的“圈套”,思考好久才鼓起勇气捡起来还给失主;就连涉世不深的孩子在扶摔倒的老人之前都要提前录视频,以防出现行善反被讹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

  这个社会是怎么了,难道连最起码的信任都没有了吗?其实不是这样的,身边“农夫与蛇”的故事毕竟是少数,只是一有就被报道出来罢了。笔者认为,生活中还是好人比较多,讲解诚信的人比较多。某某司机为了还乘客物品不惜驾车26公里亲自送到乘客手中,钓鱼爱好者在水边救下轻生女子做好事不留名……当然,社会的诚信不能仅仅依靠个别人,更需要每个人为之付出努力。

  虽不说非要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但在需要陌生人帮助的时候,无论是帮助人还是被帮助人都要给予对方充分的信任。让顾虑离我们越来越远,笔者呼吁你我他一起行动起来,构筑起人与人之间真诚的信任。

  文/王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9/47459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