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创业者你可能还看不懂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2018-10-11 23: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杭电一名叫刘思含的大三学生,从小热爱做手账,从今年3月份开始创业,经营手账微博,由于粉丝量大,日常通过广告、打造手账品牌等,现已达到“月入8万”。媒体报道后,网友们感叹“发发微博做做手账,95后玩玩赚大钱”,95后创业模式“我看不懂”。(10月11日 澎湃新闻)

  就刚刚开幕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李克强批示指出,近几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双创”活动蓬勃发展,为激发创新潜力和市场活力、扩大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创新创业,在全球经济并不景气的当下,正是经济止损的良药。而近年来不少80后、90后创立的独角兽公司的表现,再次证明了“年轻人创业后生可畏”。随着95后将要毕业或已经毕业,这个有着鲜明时代标签的群体如何创新创业,备受社会关注。

  95后吃不了苦,95后一不顺心就离职,95后慢就业……“手账女神”刘思含的经历,提出了95后创业的新可能。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实体经济资本人力密集门槛过高,白手起家的95后,以对互联网的娴熟驾驭,通过“互联网+”,能在部分领域获得不逊色知名企业的竞争力,甚至实现弯道超车。

  95后还可能颠覆传统创业价值观。中国传统价值观注重“勤劳致富”,苦干实干固然是创新创业必要元素,但创新才是王道。95后崇尚自由,喜欢边玩边做,他们热爱生活更 享受生活,这或许也是他们的创业机遇。刘思含把生活、学习、旅行融入手账微博中,打造出一个活泼可爱元气满满的人设,因此她的微博有很强吸粉能力,而这正是资本看重她的创业项目的根本。

  “95后玩玩就赚大钱”是表象,其实是“玩中获得创意”,只是,你看懂了吗?95后创业,势必与90后、80后、70后竞争,“玩中获得的创新意识”,或是他们的机遇,论勤劳致富,他们根本不是对手,只能以“互联网+”等创新方式另辟蹊径。

  不要低估90后的创业能力。“创新”“创业”两个词连在一起,很可能说的就是“年轻创业者”。对95后而言,互联网等手段带来的颠覆创新,正是他们创业最可凭仗的。笔者有一位已经60岁、长年指导创新创业的老友,他曾对我说,“不要小看90后、95后创业者,只要和他们泡在一起,他们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很可能远远超出你的想象”。95后创业扑面而来,主流社会做好准备了吗?

  杭电的“手账女神”,“玩玩中月入8万”,确实让很多人看不懂。“互联网+”并非简单把销售搬到网上,原住民的95后在网上使用产品、体验产品、设计产品、销售产品,他们做起来像呼吸一样自然,像玩玩一样从容,背后的创新意识、互联网+等理念,可能远比我们想的复杂精妙,只是他们做得从容优雅。看热闹的人,不得其中诀窍,很可能会发出喟叹“看不懂,这样玩真能赚到钱吗?”

  每一代人创业,都有自己的机遇。手账大公司很难近距离了解现在的消费主体,比如95后,产品也会滞销,而且大公司自身规模化、复制化的特点,确实导致对新人类口味认知的滞后。刘思含通过微博测试手账产品的作用,他们对年轻人口味的即时敏感度,就是他们的商机。”专家的分析,说明95后创业“一样有机会”。他们的机会和创新,老思维很可能看不懂。但毕竟,他们来了,而且很可能他们正在互联网、轻资产创业的大海里“玩得很酷,游的很欢”。我们乐见新一代创业者登上历史舞台。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1/47480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