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对大学校园设门禁多一些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18-10-10 22: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有民众向媒体反映,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建设了行人门禁系统,并将试运行。这意味着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北园在工作日将停止对外开放。此消息一经传出,就受到广泛关注,引发不少网友争议。南京市官方发布账号“南京发布”也在微博上发起投票,征求对此举措的意见。截至目前,参加该投票的网友中,有48%的网友支持这一举措,而有51%的网友反对。(10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大学校园要不要对社会开放,一直在争论不休。在支持方看来,南大鼓楼小区位于城市中心,全部开放,让不少社会人士出现在教学楼里,学生丢东西的事情屡有发生,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应该得到保障;也有网友认为,周边市民把广场舞跳到了校园里,让学生不胜其扰,大学校园设立门禁实属应当。而反对方则认为,大学校园就应当是没有围墙的,向社会开放符合其公共机构的作用;有些网友也强调,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内有诸多文物保护单位,是全社会的财富,不应把民众拒之门外。

  应当说,双方的意见都有道理,谁都难以说服谁。从网友反馈的情况看,反对大学设置门禁的意见暂且占了上风。但是有时真理在少数人手里。综合考察,大学设置门禁的情况是可以理解的。从加强门卫管理,维护校园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的角度说,大学设置交通道闸或门禁管理系统,有助于为师生员工提供一个安宁、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因此,这一举措完全符合学生的意愿。

  当然,上述做法可能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比如结束了像过去那样出入大学的“自由行”。其实我们知道,大学向社会开放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实行起来难度较大,因为大学的开放和学校的安全管理本身就是一对无法调和的矛盾。以南大为例,鼓楼校区由于地处市中心,周边流动人员众多,为制止各种扰乱教学、科研秩序的行为,学校实行门禁管理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相对于校园的安宁而言,我们享受大学公共资源的诉求显得微不足道。至于校园里的文物保护单位,确实是全社会的财富,但不是属于社会的财富,就可以人人都能享受得到的。例如北京有不少国家机关里也有文物保护单位,也属于社会的财富,可那里也不是随便可以入内的。解决这一矛盾,有两个途径,一是让位于文物,大学搬迁;二是建立文物参观的专用通道。

  约而言之,大学毕竟不是博物馆,不是公共场所,也不是农贸市场,为了学生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为了学生的安全,为了有一个好的科研秩序,请对大学校园设门禁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0/4746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