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防骗大礼”也是尊老爱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8-10-17 21: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广州警方“平安广州”宣讲团联合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白云区公安分局等单位,为300多名中老年朋友举办了一场宣讲活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同时宣讲防范诈骗方面的内容,给老人送上“防骗大礼”。(10月16日《信息时报》)

  近些年,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活动在一些地区十分猖獗。骗子或者依靠虚假吹嘘、拔高宣传等手段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或者利用“超低价”噱头,诱骗老年人组团旅游,或者许诺“高额回报”诱骗老年人投入资金进行所谓“金融理财”,等等。还有的骗子甚至直接冒充老年人的“亲属”或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诱骗老人往指定账户上打钱。媒体近日就报道,广州一八旬老人被骗子冒充其孙儿来电求助,称“嫖娼被抓需保释金”,老人爱孙心切,未加核实,就把自己仅有的3万元转账给对方,幸亏警方紧急止付冻结被骗资金,才帮老人挽回全部损失。

  拿广州来说,仅2018年以来,涉及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事主被骗金额超过100万元的有32宗,单笔最高被骗损失高达1115万元,60岁以上事主的有18宗。可见针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的现象是何等严重,确实到了引发人们关注的时候了。

  骗子之所以将老年人选为诈骗对象,主要原因就是老年人社会圈子比较狭窄,很少关注外界信息,对于骗子的诈骗方式缺少了解与防范,还轻易相信骗子的花言巧语,极易钻进骗子设计好的圈套。一些骗子诈骗手段高明,破绽隐藏得滴水不漏,老年人就更容易上当受骗。尤其是空巢、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接触外界信息渠道相对封闭。再加上老年人维权意识差,不注意保留证据,所以给被骗之后的维权工作也带来困难。

  也因此,让老年人认识到骗子的诈骗手段,进而学会识破骗子的诈骗“技巧”,就变得十分重要。只有明白骗子套路,才能识破骗子嘴脸,也才能防止自己上当受骗。从这个角度来说,广州警方在老人节到来之际,给老年人送上“防骗大礼”也是尊老敬老行为,值得各地推广。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尊老敬老也需要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新的形式,做到与时俱进。而教给老年人如何防骗就是一项惠及老人的新形式、新做法。当然,针对老人防骗而开展的宣讲活动,不能仅仅在老人节期间展开,平常也应该经常开展,使之成为一项常态化行为。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7/4752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