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业小互”有多污,监管就有多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王俞 2018-10-17 21: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一月,有媒体报道“互动作业”App给用户推荐情色小说,书中充斥着情爱的内容,有一些情节少儿不宜。“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号“作业小互”也被曝出过不良内容。去年10月3日,“作业小互”曾发布过一则题为《你和异性在教室做过最刺激的事是什么》文章,内容描述露骨直白,举例的第一条则是“学校停电了,在教室里,同桌往我衣服乱摸”。记者10月14日发现,微信公号“作业小互”仍有大量不雅、性暗示的内容,多篇阅读量上万。(10月17日《赣南日报》)

  什么叫屡教不改,什么叫明知故犯?“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号就是最生动的注脚。要知道就在2018年1月份,微信公众号迎来有史以来最大整改“打击发布低俗、虚假标题和内容的行为”。在这种背景下,“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号能够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需要恐怕不只是“胆大”,更可能是“擦边球”打得好,“巧妙”地利用了监管的缺失与漏洞。

  就该微信公号的性质而言,似乎更应是指导学生如何完成作业的平台,应当发布的内容是考试、作业、教师、学生等校园话题。但它却剑走偏锋,“富贵险中求”,大量发布早恋、反抗学校、心理测试类的内容,甚至大量运用含有情色暗示的标题,诱人尽入毂中。

  这不禁让人发出疑问,号称微信公众号史上最大整改是如何整改的?“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号,又是如何在众目睽睽之下实现安然脱身呢?

  毫无疑问,“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号能够长期生存之下去,并且小日子过得相当滋润。依照《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服务提供者应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也就是说,网络平台有义务对“发送低俗、虚假标题和内容的公众号,文章进行删除并实施相应的能力处罚”,甚至依照平台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协议》及《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应当对其进行封号处理。遗憾的是,这一切都没有发生,“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众号仍然“健在”。

  应当看到,“作业小互”公众号已有115万粉丝,且大多数是中小学生。这是多么庞大的群体,可以想见中小学生的每次点击,就是一次伤害。对此,作为互联网的监管部门绝不能无动于衷,而是应当拿出措施,采取约谈等诸多手段督促平台负起主体责任,还微信公众号一个朗朗晴空。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7/47528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