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艺考乱象是给社会公正的一份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王馨玉 编辑:司马清 2018-12-18 23:56:2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5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山东省艺术统考广播电视编导科目刚开考4分钟就发现试题上网。目前微博曝出的图片显示,多个QQ群在上午8点42分至10点36分开始发布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等答案。山东日照编导考生称,泄露的题目均是此次考试试题,答案也基本为正确答案。

  自去年以来,编导类的本科录取比例大幅下降,在竞争本就激烈的情况下,又连续两年曝出疑似泄题事件,这让公平备考的考生更加难以接受。

  依据《刑法修正案(九)》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等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将对相关责任人和作弊考生给予严肃处理,对于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分别作出规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在严刑峻法之下,为何还有考生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明知不可违而违之?

  一方面来讲,考生、家长和培训机构看轻了违反公平艺考的后果,对待艺考的法律意识更是淡泊。艺考虽然是高考的一部分,但从人数和规模以及对升学的影响程度上不如高考,社会关注度少,教育局投入的监管部门不多。各个省份各个院校的录取规则也不同,难以监管到位。考生有需求,辅导培训机构看中了其中的利益关系,辅导老师、招生中介牵线搭桥收“黑钱”,家长四处寻求“关系”,考官明码标价“过关费”,还有甚者通过考前办班泄题等方法索贿吸金。考生家长被眼前的利益诱惑,怀着侥幸“望子成龙”,人们对艺考产业的“潜规则”司空见惯,见那些走捷径的人屡战屡胜,法律意识自然会下降。

  另一个重要原因,相比起高考来说关注度少的艺考,考场管理相对松懈,容易成为徇私舞弊、有心人钻空子的重灾区。如此次事件涉及的考点,考场屏蔽器长时间不用,有的早就坏掉了。据考生反映,其所在考场并没有屏蔽掉信号,还有考生顺利把手机带进考场。目前对艺考的监管不能仅仅依靠过于集中的招生权利,教育局考试部应该联合院校建立独立的第三方测评机制,出台规定要求各院校专门设置管理机构。多方共同努力保证艺考过程公开透明,畅通各种举报和申诉渠道,建立责任可追溯系统。

  这起艺考泄题事件不是序曲,若不重拳出击遏制灰色产业链,更不是终章。相关严查并遏制艺考舞弊乱象,是给社会公正的一份答卷。不仅要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还要以儆效尤全面提升违法成本,重新审视考试过程加大监考力度。但事后的惩处力度只是一种“事后救火”的方法,不能做到“事前防范”的防患于未然。真正有效的艺考腐败惩处处机制,应当以事前预防为主、以事后惩处为辅,这就应当建立起为家长考生发出考前预警的系统,与严惩制度相互对照,相得益彰。

  保证招生公平,必须铲除培训班利益链的生存土壤,严格规定考官不可组织、参与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和培训。对于屡次出现乱象的培训机构必须实施禁入制度,既管号又管人,对培训人员的素质制定更严格的约束制度。防微杜渐要做全,拆解灰色产业链的生存之道也利于监管部门惩处。艺考的投资不是一笔小数目,家长对于结果的渴望极其强烈,有关部门需要及时预警为家长和考试解疑释惑,不让动歪脑筋的人钻了空子,沉底式治理艺考乱象才能给社会交上一份公平公正的答卷。

  文/王馨玉

来源:红网

作者:王馨玉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8/47958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