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高技能人才队伍更庞大些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田德政 2018-12-29 15: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目前,全国的技能劳动者已超过1.65亿人,高技能人才数量达到4791万,比2012年分别增长了23%和39.3%。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高技能人才有哪些感受?未来,如何继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8日召开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5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者畅谈了他们的感受和看法。(12月29日《人民日报》)

  正如这些高技能人才的切实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和企业对技术工人越来越重视,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是值得自豪的。可以说,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竞争的日趋激烈,随着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迫在眉睫,要想提升中国制造的含金量,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和中国创新迈进,就得不断培养高技能人才。

  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今天办个培训,明天就能够产生一茬又一茬的高技能人才。这些高技能人才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党和国家制度的保障,需要个人的辛苦付出,更需要社会的护航。可以说,只有壮大技能人才的基数,方能够让高技能人才队伍更庞大些。

  但是,在现实中,我们却可以发现,社会上对技术工这一职业存在很多偏见,绝大部分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综合性大学,领一个高学历文凭,以后即便是在写字楼里当普通的白领,也不愿意他们进技术类院校,当一个车间里的高薪工人。这种心理的存在,是社会意识的根深蒂固造成的。

  过去,人们看轻技术蓝领这份职业,是因为这是一条比较艰辛的道路,工作环境不够好,可能需要风餐露宿,需要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度过工作时段。但是,人们又渴求高质量的生活,希望我们生产生活中的产品更优质。而这一切,又依赖于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日益庞大。

  我们欣喜地看到,党和国家为了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从人才培养和收入待遇等方面,逐步提升技能人才的成长空间,让他们在工作的舞台上施展自身才华。一些高技能人才已经成为了职场竞争中的“香饽饽”。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也意识到送孩子到职业院校读书,将来谋求一份技术蓝领的工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期待社会能够对技能人才多一些重视,多一些支持,从而鼓励更多的孩子将来从事技能工作,让高技能人才队伍更庞大些。

  文/晏一琳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9/48027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