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找无法老去的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田德政 2018-12-29 19: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已经老了,这个问题留待在座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去思考,去回答,同时,也寄希望这一活动继续深入持久地办下去,越办越好。”

  致辞者其实年纪比我稍小,他学养深厚,温文尔雅,身上散发着持重、沉稳、从容,娓娓道来显得波澜不惊,从容中有坚定,沉稳中有底气,持重中有追求,让你不得不用心地聆听。不需要他自命清高,大家的那种尊重、羡慕,把一个业界老手的分量足足给称了出来。

  此时,如果是我上台发言,这种近似仙风道骨的风范,我装也装不出来。在这个场合,见了谁,我都喊老师,什么话题,都感到新鲜,“人皆多有所知,唯王都无所关”。为此,我正在做笔记呢?

  形成这种反差,其实是因为,江湖地位从来不是由年龄决定的,是你在江湖的作为和名声决定的。台上的讲者是这个领域的“骨灰级”人物,他的成就,足以让他在业界有资格,也有必要保守起来。

  然而,论此时的精神状态和对这份追求的热情,他也许不如我了。因为他是久居山顶,而我还在爬山途中,分处在两种不同的环境下,我俨然只能是年轻者的心态,有一种无法老下去的感觉。

  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有四种年龄的说法,她说:出生年龄和生理年龄我们不能选择,但心理年龄和社会年龄的可塑性很大。“50岁时,我就设法保持三四十岁的精神状态;60岁时,又要努力体现四五十岁的精神状态。”

  保持相对较小年龄的精神状态,秦怡有漫长岁月养成的自觉,又有个职业优势,比如90多岁的她,出演60多岁的角色,你有这种途径来有效挽留住自己的年轻和生命的活力吗?

  但我们可以从中获得借鉴,为了保持比生理年龄更年轻的心理年龄,去投入一个自己喜欢,却是相对陌生领域的工作,在这里有一种学习的需求在牵引着你,“一个人停止学习的时候,就是他衰老的开始”,一旦进入学习状态,那你一定不会老态。正如我在走向花甲之际进入这个我既感兴趣,又不在行的评论领域,不正是收获了又一个充满希望,又忍不住播种耕耘的”春天“吗?

  这件事即使是受到业界一定认可,丝毫不说明我有才华(有才华者早成家了),也不敢有所谓崇高的追求,而是生活的甜酸苦辣,让我有不得不表达的冲动,通过思考和书写,明晰了一些是非的边界,有时,不过是一次心理释然,有时,不过是寻找自己一个独处的空间。在这里,常常忘掉一切。

  “自己喜欢却是陌生的领域”,当然不是由人随便定义的。前段时间流行一首美国很火的诗,叫《走在自己的时区里》,诗中说:奥巴马55岁退任总统,而特朗普却是70岁才开始当。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无所谓早晚。

  找到了那个让你如痴如醉,又让你忘了年龄的工作或者事业,就找到了自己的时区,你就无法老下去。这个“时区论”,比“智慧的猫头鹰到了黄昏才起飞”,似乎更具有无法老去的合法性。

  看来,八十岁学吹鼓手,只要喜欢,不是一件丢人的事,它可以实现年老和年轻两种状态的神秘转换,让你返老还童。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9/48031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