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少景区拥挤就是要多开“服务之门”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9-01-02 23: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日起,故宫将开放神武门外至东华门外的故宫城墙和筒子河之间通道。此举是为缓解故宫神武门外观众疏散压力和景山前街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广大游客的参观质量。(1月1日《新京报》)

  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游客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是世界上游客访问数量最多的博物馆,2018年超过了1750万人次。此前,故宫游客从北门出宫,2018年又开放了南面、东面和北面的故宫城墙,开辟了新的游客疏导路线,形成“立体交通”。如今,又开通一条前往王府井的“快捷通道”,有利于疏导流量、提升服务水平。

  故宫的这一系列举措,令人耳目一新,值得点赞。众所周知,但凡节假日,景区人流汹涌,进出不易,排队数小时,看景几分钟,是让游客堵心的通病。除了人多车多这一客观原因,一些景区只为利益考量,少了些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之道,也是人为添堵的原因。不少景区的大门修的离景点越来越远,游客买票后,先是要排队转乘坐景区的电瓶车,到了景点门口,又要排队进门,景区内的园中园、游览车,又要重新排队买票,如此来来回回耗去大量时间,也造成游客的扎堆添堵;也有的景区从售票口到景点,要走长长的一段路,就是要经过一条商业街,这基本是各景区的通行做法,用这种方式“驱鱼入渊”,增加游客的购物概率,遇有旺季,就会造成游客的摩肩接踵,不易疏散;也有的景区明明有几个出口,为了便于管理,只开放一个正门,即便排成长龙,也未见临时的分流措施,游客在拥挤中,苦不堪言。

  故宫博物院无论是知名度还是人气,算是国内景点的“龙头老大”,多年来控制门票价格上涨的冲动,甚至表示,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免费开放。近年来,故宫不断开取措施,加大向游客开放的力度,减少排长队现象,“希望观众能够有尊严地享受游览的过程,慢慢欣赏一下云卷云舒,能够有好的展览陶冶情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经这样说,“如果你说你文物多,可是99%的文物都在库房睡觉,观众看不到;如果你说你观众多,可是70%的观众只走中轴线,不看那些展览,那故宫所有的‘世界之最’便没有意义。”故宫开放的比例从2012年的48%,到2016年的76%,打开的不仅是一道道大门与一条条进出通道,而是让观众有尊严游览的理想之门。

  故宫在一步步向理想迈进,虽然还不能心想事成,也不妨给理想以一点时间,只要是有心为游客减负,用心提升服务水平,就值得肯定。每逢节假日,景区挤,公路堵,如何让部门利益让位于公共利益,检验着公共服务的成色与良心。这方面,景区也不妨学学高速公路,节假日实行免费,平时遇有堵车滞留的情况,也有免费放行排堵的规定。在落实服务理念上,故宫开了个好头,这些,都值得其他景区借鉴。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2/48046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