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蹲点式监督,破解环保整改“老大难”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2019-01-06 21:16: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工作继续开展,今年年初,生态环境部工作组发现涉气环境整改不到位问题76个,并通过督办问题清单交办相关市、县(区)人民政府依法调查处理。(1月5日中国政府网)

  从史上“最严环保法”雷霆出击,到《新环保税法》掷地有声,再到中央环保督查组轮番上阵。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措施的不断完善,环保意识不断深入人心,环境保护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战果”,天蓝、水清、山绿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正在形成。

  而在本次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工作中,生态环境部工作组共发现工业企业未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VOCs整治不到位,建筑工地扬尘管理,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等环境整改不到位问题76个。尽管此前环保督察组三令五申,但部分企业视而不见,环境问题整改久而不决,要破解环保问题整改“老大难”,任重而道远。

  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是民之所向,更是大势所趋,然而,从此次的督查情况来看,部分企业仍然我行我素,有的企业甚至与环保督察组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在面对环保督察组时,表面上“高度重视”,紧锣密鼓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当环保督察组离开后便涛声依旧,摇身一变,置整改于一旁,大气照排、污水照流,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陷入“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

  笔者以为,对于整改敷衍了事、整改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企业,还需给予“特殊照顾”,环保督察工作组不妨利用蹲点式监督方式,对环境问题整改“一竿子插到底”,通过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限,步步为营、各个击破,对整改不达标,整改达标后又反弹的企业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常态化监督,让企业倍感压力。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党和政府给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而针对企业整而不改“老大难”问题,惟有通过蹲点式监督方式,或许才能让企业“红脸出汗”“刀口向内”,从而把环境问题整改落实、落地、落细。

  文/刘继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6/48065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