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口红”避免被“捧杀”需从产品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马晨琛 编辑:田德政 2019-01-07 2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5日,故宫淘宝发微博宣布故宫淘宝系列彩妆全线停产。在故宫推出彩妆产品到现在的一个月中,一直风波不断。部分网友指出,两款“故宫口红”均有疑似抄袭,相继收到产品的网友也开始发布全网测评,不满意甚至批判的声音隐隐预示着系列彩妆产品的口碑有急转直下的风险。故宫的文创产品得到大规模关注固然是好事,然而,当产品的热点大于产品本身,当高期待遇到低完成度,“故宫口红”的生命力将如何延续?

  故宫口红从2017年4月便开始造势,赚足了网友的期待度。与此同时,故宫两大品牌的“口红之争”又选取了双十二这一营销节点,最终,双方产品都迅速售空,故宫淘宝彩妆系列更是在上线10小时内,整体销售金额超过了500万。除了火爆的销量,故宫口红也在多个社交平台几度刷屏。这反映了社会对优质文创产品的渴望,也是国内文创行业发展至今的必然结果。可以说,故宫口红被“捧”,是必然的。然而,随着“彩妆产品质感较差”“装饰不够高级,形式大于内容”等等批评接踵而至,产品本身的缺点迅速影响了故宫文创在其关注者和消费者心中的积极印象。故宫口红的销量上去了,但被消费调的不仅是产品,更是故宫多年辛苦建立的宝贵的品牌信誉。

  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故宫选择了将产品停产下架平息这场风波,并且向公众表示,他们本身对产品也不甚满意。诚然,故宫的做法是明智的,既表明了对于消费者意见的尊重,又及时止损,避免事件向着更坏的方向继续发酵。但彩妆产品的暂时“关门”,显然只是缓兵之计,对于故宫这样的文创界超大“IP”而言,想要延续口碑,必须诚意满满地进行“亡羊补牢”。

  故宫在2018年放出的“大招”,可谓是热度一波高于一波。先是众筹推出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又在和北京卫视联合打造的《上新了·故宫》一节目中开发多个文创产品,年末则带来了故宫口红。随着琳琅满目的创新文创产品的出现,营销热度跟上了,而尝试性产品能否经得起如此之“捧”,还必须要经过时间和消费者的考验。

  其实,故宫从来就不怕这样的考验。故宫另一位“超级网红”《故宫日历》,早就经历了这样的打磨。《故宫日历》于2009年推出,开始时以1937年版《故宫日历》为蓝本,也陷入简单的复制之中。然而,从2009年到2018年十年间,《故宫日历》经历了大量的社会调研、专家咨询和读者建议吸取,重新进行了产品定位,不仅增加了艺术品介绍,还在开本、装订和印刷上进行了多方改造,最终,再版日历的销量每年大幅递增,不仅提高了故宫的口碑,还刷新了大众对于日历的认知。

  真金不怕红炉火。超级大“IP”故宫已经用多个成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即便是遇到彩妆文创产品的挫折,故宫也明确表明,要不断完善,直至把“最好的”推送给大家。故宫的止损行为宣告着他们并没有彻底失败,更何况,创意产品的市场本身就十分复杂,经典的成功也并非一朝一夕。面对口红下架,不妨多一分包容,少一分武断,且看未来的新“口红”如何,再做决定也不迟。

  文/马晨琛

来源:红网

作者:马晨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7/48069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