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术升”为何要折腾艺术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1-07 22: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7日,教育部针对此前发生的“艺术升”APP报名服务奔溃事件作出回应,称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但愿这一表态能够尽快落到实处,以平复全国70万艺术生及其家长的心绪,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上个周末在很多人的眼里可能无甚独特之处,但是对全国的艺术类高考生及其家长而言却如炼狱一般痛苦。因为这几天是美术校考开始网上报名的时间,每个考生顺利地报上名、拿到准考证,这是个必须通过的最基础的门槛。然而,报名的唯一通道——一款叫做“艺术升”的APP却出现了速度缓慢、无法登录直至彻底奔溃的一系列严重问题。无数考生及家长抱着手机,守着电脑,彻夜刷新,其中的焦灼无助大家可以换位推想。

  事后,“艺术升”APP解释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艺术类高考政策调整导致校考报名人数激增。而在APP运营方采取服务器增容等措施之后,报名服务已经逐步恢复正常。的确,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发出通知,公布了高考艺术类考试的新政。具体地说,就是综合类院校不再组织校考。这样一来,此前分散到各所综合类院校参加校考的考生,就只能集中报名参加数量有限的几所艺术院校的校考了。看来,发生拥堵确实有政策调整方面的原因。

  然而,从新政发布到正式开始报名,时间尚有一周。“艺术升”APP既然承担着报名服务的任务,难道对新政就没有丝毫的预判和应对吗?非要等自己孱弱的服务器在被报名人群挤到瘫痪后,才想起来要去搞服务器扩容。这样的行为,一方面缺少必要的服务意识,一方面缺少基本的专业能力。更有网友迅速起底称,运营“艺术升”的公司成立仅仅3年,人员只有50人左右,而且还在2017年被工商部门列入 “经营异常名录”。让这样一家不堪一“挤”的小公司来提供全国艺术生的报名服务,是不是有点草菅大家的命运呢?

  如果不是发生了这次服务瘫痪事件,人们可能不会注意到,全国知名的几大艺术院校绝大部分都把报名服务交给了这个“艺术升”APP。试想,各大院校如果还保留着自己的报名通道,那么即使再拥挤,分散到九条路上总比几十万人都挤一条路要靠谱。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APP报名确实有其方便的地方。但是,像这种掌握考生机密信息、事关考生前途命运的服务,难道不应该是由一个有公信力的政务平台来承担吗?几个艺术院校不约而同地把收取费用、获取信息的业务给了一个商业APP,此事怪诞。

  眼下,对于此事的最底线的应对,就是采取补救措施,保障考生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为报名服务奔溃的问题,影响了考生的前途命运。此外,这个折腾70万考生的“艺术升”到底是如何垄断报考渠道的,也需要一个公正透明的调查。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7/48071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