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程振伟:评论赋予我了一些新闻视角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2019-01-09 15:4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2月15日~16日,2017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三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安化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融媒体时代的评论话语表达创新。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杨新敏、薛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程振伟的发言: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程振伟在研讨会上发言)

  首先非常感激红网,没有红网,我不可能在这么一个舞台上,也没有我现在的工作。今年我获得佳作奖,去年也是佳作奖。我觉得这确实反映出了红辣椒评论的包容性,因为我跟盘和林博士在上下一起获奖,他是专门写经济的经济学博士,我不是专业研究财经的,但是我们俩在上下都获得佳作奖,让我有机会跟学院派的这么专业的人同时获奖,而且我也是写的财经的稿子,红网给我们这个机会,确实很难得。红网这个表达空间非常珍贵,将来可能也会比较稀缺。我看了一下,今天来的嘉宾有几个不同层面。有专业的教授,做企业的,以及一些比较职业的评论员,在红辣椒评论这个空间都能够聚在一起,这就是一个奇迹,特别包容、多元化。

  第二,所谓的焦虑应该主要还是一些职业的评论员,或者说以此为职业的一些人。有些老师已经转型了,这是一个趋势。但是其实像我和徐林生老师这样的一些人,不是以写评论为职业,但是它确实在塑造或者说在改变我们的一些生活。

  就以我为例吧,我当年是在企业,后来写评论,写评论对我最大的帮助不在于稿费,而是说赋予我一些新闻视角。写评论还让我获得预知未来的能力,在浙江教育报干了两年之后,我又跑到高校去了,到高校去做宣传。做宣传的话呢,其实来这开会,有好几个老师问我,说你们杭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怎么弄那么多网红新闻。其实我个人觉得我做新闻跟别的人做的真不一样,我做新闻,一方面我有新闻的视角,第二呢我注重流量,能够把党媒的一种新闻点和都市类报纸的一种新闻点进行结合。

  也就是说,评论给了我很多东西,它未必是在未来是以评论的形式在继续,但是很多人是有留着评论的基因的。包括我觉得红辣椒评论这个评论之星大赛特别好,这些人现在已经证明了自己,包括今天获得万元大奖的,未来如果他做的工作跟评论跟文字不太有直接关联,就是不做评论了,但是到某一天他这种能力能够唤醒,或者能够把他的职业和评论进行结合,它也可以继续的。

  还有,未来当我们有空间有能力的时候,一定尽我所能给评论更多的空间。这些年我也介绍了很多人写评论,但后来都没有继续下去了,但是我尽我所能的发展一个是一个,如果未来我有这个能力资源的话,我也会创造一些新的空间,让更多人有发稿平台,甚至自己去创造这个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9/4808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