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付宝发布年账单:致我们那些不理性的消费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世倩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22: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支付宝作为便捷的移动支付手段,越来越受人们的推崇,其细致的支出记录为使用者提供了消费的回忆凭证。然而2019年的第一天,支付宝年度账单并没有发布。在网友的好奇与疑惑中,一周后支付宝年度账单以惊人之姿出现,大家纷纷查看自己的账单,在各社交圈刷屏,并感叹“原来我这么有钱过”“我哪来这么多钱”。(1月8日《中国青年报》)

  “有钱过”是不少人的感受,相同的感受还有“我的钱都去哪儿了”。看着支付宝账单上的庞大数据,不禁怀疑,这些支出都是必要的吗?都是符合自己的实际需求,经过审慎思考后的理性支出吗?恐怕不全是。总有几个购物狂欢节、几次打折优惠、几个拼单省钱商品,让我们忍不住“剁手”。每次疯狂收快递时,每次为了购物省吃俭用苦涩地笑着“吃土”时,每次后悔买回来的商品不常用时,都在感叹“我怎么就管不住这手呢?”支付宝年度账单显示的惊人数据可谓是一套不理性消费的犯案卷宗,每一笔支出都被归类,那些不理性的冲动购物体验,回想起来历历在目。

  支付宝账单的支出种类分为:饮食、交通出行、服饰美容、生活日用、运动健康、文教娱乐等。与往年的年度账单比较,在单一种类的增长上,交通出行、服饰美容、文教娱乐等消费规模显著变大,而饮食一类的消费则增长较缓。在我国,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近年来呈爆发式状态增长着,在消费领域的种类增长变化,一方面体现了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的物质水平提高后,消费能力增强,自然要去追求向往的美好生活,由此也翻开了消费方式转变的新篇章。

  但是,如何正确消费在整个社会中依然存在认知误区。一方面,盲目消费的倾向依然严重。不少人为了网红爆款、明星同款而慷慨解囊,购买了一些不适合自己的物品,仿佛使用就能成为或靠近理想中的网红明星们。一方面,冲动消费的行为依然存在。618年中大促,双十一、双十二火爆促销,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购物节,总有广告弹窗和优惠折扣吸引着人们点击购买,由此收获了一堆并非真正需要的物品。另一方面,部分人攀比心理升级,免不了落入消费主义的陷阱。女生追求的大牌热门口红,色号要多要齐全;男生热衷的球鞋收藏,款式要新要独特。无论是口红还是球鞋,以收集为爱好的购买,以量多为骄傲的炫耀,都是攀比心理在作祟。

  不理性消费往往引发严重的问题。一方面,超前消费使得人们越来越互联网金融借贷,蚂蚁花呗、蘑菇街白付美等借贷应用应运而生。工薪阶层有能力偿还,在靠谱的平台上借贷还算好。而某些不法分子拿准了学生消费潜力强,还款能力弱的特点,推出了号称高额度低利息的各类校园贷,使不少掉以轻心的学生卷入借贷骗局。另一方面,过度消费造成资源浪费。满当的购物车购买到手后,并非都是爱用物,不少物品使用率极低,只能囤积在家中蒙上了灰尘,只能慨叹。

  在看完自己的支付宝年度账单后,不少人更加相信应坚持适度消费、理性消费和绿色消费。但愿明年的此时,广大消费者看了账单后,欣慰地想,“我每一笔钱都花得值得。”

  文/李世倩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世倩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7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