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线课程”绝不容许藏污纳垢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22: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1月9日消息,原告清华大学诉称,其于1998年已经取得了“清华”商标,经合法续展,该商标现仍在法律有效保护期内,但近期发现“清华”商标被在线课程“用得上的商学课 每天七分钟听清华MBA的内容课程”擅用,故原告起诉至法院,要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

  众所周知,“清华”二字已逐渐成为清华大学的简称,在教育领域享有极高声誉,但在线课程在宣传推广中突出使用“清华”字样的商标标识,极易造成相关公众的混淆,侵犯了原告清华大学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实际上,这次名校商标被侵权滥用,是“在线课程”乱象之一,必须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打造一个清朗的网络学习空间。

  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在线课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青睐,不少商家纷纷开发学习类APP,不仅能够有效整合碎片化时间,还可以通过专门开辟的互动版块,激发孩子的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可以有效帮助孩子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学习效率,使其成为孩子学习的好帮手,这是毋庸置疑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利益的趋势下,有的不良商家“挂羊头卖狗肉”,借用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名气、声誉招揽生意,有的利用“互动作业”插入游戏程序、即点即玩,甚至有的通过在线课程传播色情、低俗等违法违规信息,这些乱象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构成了潜在的危害,不容小觑。

  “在线课程”不是法外之地,绝不容许藏污纳垢。对于打着学习幌子的不良在线课程,必须重拳整治,绝不手软。这就要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巡查监测,依法予以打击;运营企业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决不能靠旁门左道去吸引流量,严禁推送低俗图片、文章、视频和违法广告;网络接入服务企业、应用商店要加强审核,杜绝虚假宣传推广。

  “越轨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为防止学习类APP “跑偏” “变味”,我们必须强化市场监管的力度和频次,常态化进行杀“毒”,设置过滤功能,加强发布审核,严格准入标准,真正扎紧“在线课程”监管笼子,更好地规范学习类APP市场和网络传播秩序,净化网络学习空间。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