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想干就辞职”?95后秒辞并非心血来潮

来源:红网 作者:翟耀媛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22: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司环境不好、电脑太烂、午餐难吃、人际关系复杂……最近,“95后秒辞”成为微博上的热点话题。统计发现,95后平均在职7个月就选择离职,诸多看起来既“矫情”又“实在”的辞职理由也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微博“95后秒辞”话题投票显示,超过90%的投票者认为“不想干就辞职了,没什么大不了”,仅有不到10%的人选择了“辞职还是要慎重考虑之后再决定”。

  数据上的“天壤之别”仿佛告诉我们,95后秒辞大多没有经过慎重考虑。但实际上,即便只有极少数人选择“辞职要慎重”,也并不能说明95后辞职只是心血来潮。我们不排除确实存在冲动离职的现象,但考虑职场年轻人中的多数,“秒辞”其实是一种有想法、有底气的洒脱,更是主流文化和社会观念的进步。

  对95后自己而言,辞职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有底气的改变和追求。95后是个性、张扬的一代,他们是90后中的典型群体,与70后、80后的思想观念差异更为明显。对待生活,他们追求高品质;面对工作,同样不愿将就。这些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更有想法、更有主见,重视兴趣爱好、环境和心情,向往选择上的自由。独特的时代个性使得他们对于工作有异于前辈的洒脱态度。并且,这种洒脱也是建立在一定基础之上的,那就是拿得出手的知识和能力。比起老一辈,95后这一代多数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数据显示秒辞的年轻人中许多都有本科学历。正是因为拥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他们不必太过担心“没饭吃”,所以更舒适、更喜欢的环境也就成为了选择工作的要义。

  不过,不用担心“没饭吃”也是一些人质疑“95后秒辞”的重要原因。有人认为,95后之所以能够如此洒脱地一次次辞职,是因为他们还不用养家、还不用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总有一天,他们会为自己的任性买单。这种说法不无道理。毕竟,70后、80后都是在生活和家庭的压力中工作、成长起来的,在他们眼中,工作就是为了养家糊口,就是为了有口饭吃。但是,将这种想法强加到95后身上,就多少有些老旧和生硬了。

  实际上,正是社会的进步,使得95后无须承受重压,拥有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70后、80后将工作视为养家糊口的工具,顶着压力为后代创造了高质量的生活环境,其实就是在为如今的95后铺前路、奠基础。在他们付出与成就的基础之上,95后无须一味地将赚钱视为工作的终极目标,即便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经济压力也要比同期的70后、80后小得多。所以,前辈的辛勤努力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促进了生活水平的普遍提升,而“95后秒辞”一定程度上正是社会进步的结果。老一辈人应当尊重、接受并包容新的浪潮,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让社会能够酝酿出更有利于进步的思想。

  并且,“秒辞”这一新理念也在促进着主流文化的迭代更新。95后更注重自由和自我感受,这似乎与我们社会一直以来强调的集体观念相悖;对工作的“任性”态度,也与以往“唯老板马首是瞻”的职场氛围背道而驰。但这恰恰印证着,主流文化正在往全新的方向改变发展。这并不是说我们要摒弃集体文化只重个人主义,而是在社会文明进一步得以实现的基础上鼓励人们追求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这并不是说我们要联合起来与“职场霸权”作斗争,而是希望人们在工作时注重环境氛围和心理健康。在“95后秒辞”成为一种浪潮之时,我们应当对以往的工作观有所反思,应当为主流文化向着更注重个人发展的方向改变发展而感到欣喜。

  当然,在主流文化迭代更新的同时,年轻一代绝不能“顺应”发展而对自我体验过分追求。即便“秒辞”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年轻人也不能将其作为信条,因为辞职作为一段工作生活的终结,终究对辞职单位和自己的人生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它绝不是心血来潮的离职,任何关于职业的决定都不能随意。在对职业生涯有清晰规划的基础上,在保有集体观念和大局意识、不为工作单位和同事带来困扰的基础上,“秒辞”才能成为一种有利的改变。

  洒脱“秒辞”,是底气、是追求,也是社会主流文化进步的必然浪潮。对拥有自主选择权的年轻人而言,“做自己喜欢的”不再仅仅是理想主义。建立在理性考察的基础上,“秒辞”可以作为一种文化,使我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所反思。

  文/翟耀媛

来源:红网

作者:翟耀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8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