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辣味十足”才是民主生活会的“原味”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19-01-11 16: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四川省实际,近期,四川省制定出台《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根据规定,当民主生活会出现主题跑偏、内容不聚焦、批评“辣味”不够等情况时,会被及时叫停,督促纠正或重开。(1月10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民主生活会是我党长期坚持并成效显著的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法宝”。民主生活会开展的好坏、成效如何,不只展现作风好坏,更是暴露政治觉悟,认不认真、严不严格是关键。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完善不足、改正错误,砥砺前行,就要勇于真刀实枪、辣味十足,敢于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特别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不仅要开诚布公、诚心诚意,更要不顾情面、红脸出汗,让问题暴露、让矛盾显然,成为党员干部自我完善、共同进步、勇担当善作为的强大动力。

  召开民主生活会,既是思想交流,更是查漏补缺,查问题、找不足,挖缺点、纠错误的严厉无情,或会让党员干部感到难堪和害怕,甚至还会受惩被罚。但是,有缺点和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错而不知、知错不改,如果问题始终刻意隐藏,得不到“阳光”的暴晒,一条道走到黑,即便能一时蒙混过关,终究也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到头来真正“吃亏”还是自己。可见,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找问题掘缺点是必须,但对党员干部的批评也好、教育也罢,甚至是惩处,其目的还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了促进党员干部成长进步。

  严肃认真的民主生活会,现实中却会发生主题跑偏、内容不聚焦、软弱无力的问题,除了过程缺少“辣味”,效果平平外,更在无形中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漫延。有的民主生活会开得遮遮掩掩,无批评之声、无教育之痕,“好人主义”盛行,相互表扬和吹捧成为“主题”;有的讲问题轻描淡写、表功劳长篇大论,批评蜻蜓点水、论功摆好多、批评意见少,以班子代替个人、以工作代替作风;更有甚者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 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义气;还有的甚至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茶话会”“交流会”,休闲放松、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互不干扰。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如果,民主生活会让“认真”放假、“敷衍”上岗,缺乏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存在的问题找不准脉、点不准穴,严肃的政治生活流于形式、成为摆设,必然难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让促进党员干部成长进步沦为空谈。

  民主生活会搞得一团和气,没有“辣味”,不能“红脸出汗”,不仅会毁损党内政治生活的威严,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不负责,究其原因,关键还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原则不强,私心杂念作祟,不愿不敢担当,缺乏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

  世界上的事情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要让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让与会者“红脸、出汗、排毒”,就要把认真的态度发挥到“极致”,确保每个环节都落地落实地,真正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把功夫下足,立言立行,切实做到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开出质量、开展效果,以祛腐生肌,刮骨疗伤甚至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

  文/白文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1/4809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