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考场免费配发文具,这个建议好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9-01-15 23: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公平、公正选拔人才,规范考场环境,净化考试环境,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安徽省人大代表、潜山市野寨中学的政治老师方书莲建议,高考考场上免费配发文具。(1月15日安徽网)

  安徽省人大代表、潜山市野寨中学的政治老师方书莲建议高考考场免费配发文具,作为一名多年从事高考监考工作的一线教师,笔者对方老师的这一建议举双手赞成。

  免费配发文具,家长放心。尽管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参加高考照样可以成才,但毋庸讳言,高考仍是社会底层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甚至是唯一途径。作为考生家长,在孩子走上考场前,都要为孩子准备若干考试必备用品,但是市场上考试用的0.5毫米的黑色签笔好写不好写、2B铅笔是真是假,常常成为困扰万千家长的现实问题,毕竟大多数家长不具备鉴定真假文具的专业水平,黑心商家以次充好在所难免,甚至还有学生一不小心买到的是HB铅笔,或者是0.7毫米、0.37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用这些不合格的笔参加考试,弄不好就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考试组织部门通过政府采购,统一为考生配发文具,家长就不用再担心孩子因文具质量带来的不必要的失分。

  免费配发文具,学生很舒心。站在考生的角度,进考场时要带的东西越少越少。家长和老师常常劝慰学生要“轻装上阵”,这里面既包含放下思想包袱轻轻松松参加考试,自然也包含尽量少带东西进入考场。因为多一样东西就多一个负担。笔者每年在高考监考时都会碰到一两个学生,不是忘带了2B铅笔,就是忘带了橡皮或小刀。这些文具虽然小,却是考生考试时用得上的东西,考生到了考场上发现少带文具,无疑会极大地影响其考试心情,甚至会影响考试正常发挥。免费配发文具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免费配发文具,老师很省心。从监考实践看,考生进场后到正式开考之间,两名监考老师在考场门口既要用金属探测器进行全身检查,又要查验考生所带的身份证、准考证是否与本人相同,有的省份考场还要让考生进行人脸识别,监考老师还要腾出时间检查学生所带的文具符合不符合要求,有没有携带涂改液、修正带、刮纸刀以及各种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等物品,还要在规定时间启封答题卡、发放答题卡和草稿纸,考前5分钟发放试卷等,可以说,正式开考前短时间内监考老师要完成这么多规定动作,难免会在某个环节出现疏漏,一不小心就会有考生将胶带纸、涂改液等违禁物品带进考场。考场免费配发文具后,就会省下监考老师许多检查时间,使他们更加从容地完成其他任务,提高监考质量。

  高考考场免费配发文具,这个建议真的非常好。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5/4811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