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州又一公交司机被打,严惩之外还需加强规则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贺鑫城 编辑:田德政 2019-01-22 21: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2日晚,有网友爆料,21日晚重庆万州25路公交再现殴打司机事件。记者通过万州区委宣传部了解到,此事正在核实调查中。根据网友爆料视频,正在行驶的公交车上,一男子突然“发疯”殴打司机。随后司机停车护住自己,但该男子仍不停挑衅动手。(1月22日 封面新闻)

  此次车闹,同样发生在重庆万州,距离2018年的公交坠江事故不到3个月。依照法律规定对涉事男子进行处罚是应有之举,此外,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殴打公交司机或当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本事件中,公交司机被打后及时停车,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但这并不代表打人者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据最高法的大数据显示,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的刑事案件中,超九成的判决为有期徒刑,超八成被告人刑期在一年至五年。去年,在海南三亚,一名男子就因脚踹正在开车的司机致车辆撞墙,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培养规则意识是避免车闹事件再次发生的关键。“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一个人对规则的漠视,往往会付出高昂的代价。2018年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中,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导致公交车在桥面与小轿车发生碰撞,坠入江中,造成15人遇难,这就是司机、乘客不遵守规则的代价。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遵守规则实际是在保护自己。车辆行人过马路时要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在旅游景区要遵守不乱扔垃圾、不毁坏文物的规则;在创作学术论文时要遵守不抄袭他人学术成果的规则……遵守规则,不仅能够保障自身安全,而且还能够有效维护自身权益。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很少会有人主动反思自己是否遵守了规则,或许只有到了生死一瞬的时候,才会打心底里生出对规则的敬畏。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培养规则意识呢?公交公司首先应当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规则,再对公交司机进行培训,让公交司机懂得如何避免与乘客发生冲突,发生冲突后如何应对等。培养乘客的规则意识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日常的普法宣传外,公交站牌、公交车内提示音、车内警示标语等都可以成为普及乘车规则的工具。只有乘客知道规则,明白违反规则需要承担的后果,才会有意识地去尊重规则、遵守规则。最后,我们不能以“局外人”的身份来看待规则,而是主动代入此类事件,自觉地提高自身的规则意识。

  文/贺鑫城

来源:红网

作者:贺鑫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2/48156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