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刮蹭车后留下道歉信,要点赞更要警醒

来源:红网 作者:曾钦鸿 编辑:田德政 2019-01-26 19: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江苏省泗洪县一名车主将车停靠在路边停车位时,被一名小学生骑电动车撞上了。该小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留在车上,并留下了家人的联系方式。车主找到学生后向其索赔一元钱,并表示:“要让她知道,做错事虽然认错是好事,但同样要承担相应的后果。”(1月26日《成都晚报》)

  如果你开车不小心蹭了路边的车辆,而那个被蹭的车主不在,你会选择勇于担责还是逃之夭夭?或许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而对该小学生来说,她不是选择一走了之,而是在没找到车主电话的情况下,主动留下纸条表达歉意并附上了自己学校的信息及家人的联系方式。该学生在周围很多人都劝她赶紧走时,依然遵循道德原则,秉持诚信的理念,坚持善良的本心,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勇敢面对,小小年纪,难能可贵!

  而路边的爱车被人蹭到,任谁都会生气,恨不得找出车主,索要相应的赔偿。可是,该车主却只索赔了“一块钱”,让人不可思议,因为这一块钱显然是不够赔的。那为什么车主要这么做呢?

  原来,车主看到这封“道歉信”后,一下子气也就消了,心里颇为感动。他觉得这个“肇事”的小朋友有勇气承担自己做错的事情,很难得、值得表扬。随后便联系到该学生所在学校,学校很快找到了该学生小许并对其进行了表扬,最后车主向小许同学索赔了一块钱。虽是一块钱,但背后确是车主的良苦用心,他想借此机会,让孩子懂得知错即改是好事,但犯错也要承担相应后果的朴实道理。

  一张小小的道歉纸条,在孩子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诚信”“知错能改”“责任担当”的可贵品质,看到了人性的美好。而在被刮蹭车主身上,那一元索赔,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正如网友所说,“赔的是心意,暖的是人心。”看似一件小事,却给学生好好上了一堂接地气的诚信教育课。

  然而,当我们为小许同学的可贵品质和车主的心意“索赔”纷纷点赞的同时,我们是否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该学生骑电瓶车算不算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要求,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而小许同学目前就读六年级,从这个年龄段来看应该是达不到要求。倘若小许同学确实未满16周岁,那么她骑电瓶车就属违法行为。

  为此,学生家长、学校还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让她意识到未满16周岁骑电瓶车上路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是不对的。再者,学生家长不能纵容未满16周岁的孩子骑电瓶车出行,降低安全隐患风险。此外,学校要不定期开展交通安全主题教育知识讲座,教育学生自觉摒弃不文明交通行为,自觉抵制各类交通陋习,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并让他们意识到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的危害性。

  小许同学“蹭车后留下道歉信”,彰显了诚信、责任与担当,值得每个人好好学习。但还是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前提下才行,这也警醒学校为学生们补上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课尤为重要。

  文/曾钦鸿

来源:红网

作者:曾钦鸿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6/48182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