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起诉“职业差评师”,谁来起诉“职业好评师”?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1-27 19: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不给钱,就差评?三名职业差评师以撤销差评为由,先后五次敲诈淘宝店家,从中获利2万多元,三人被法院判处敲诈勒索罪,刑期八个月至1年不等。此后,淘宝公司以侵权为由,将三人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赔偿1元,并要求其在淘宝网首页赔礼道歉。该案近日一审宣判,法院判决淘宝网胜诉,判令三名被告共同赔偿淘宝公司损失1元、合理支出(律师费)2万元。这也是全国首例电商平台以侵权为由起诉网络“差评师”的案件。

  据警方通报,2017年春节前后,90后贵州男子杜某的网店由于经营不善亏了不少钱,想到自己曾被网上的差评师勒索过钱财,杜某萌生了敲诈淘宝卖家的念头。网友邱某主动找到他“合作”,就这样,“职业差评师”们先后五次敲诈淘宝店家。

  “职业差评师”被抓获了,被判刑了。到了这里还没有结束,淘宝公司穷追猛打,向几人索赔了1元钱。一审官司审理了,即便有二审,估计结果也是一样的。严厉打击“职业差评师”是司法正义的需要。构建秩序和谐的网络购物环境,不能容许“职业差评师”兴风作浪。“职业差评师”是一种社会现象,其是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而出现的。“职业差评师”这个行当存在的问题巨大。一个方面是,扰乱了正常网络购物秩序,给消费者造成了误导;一个方面是,危害了商家正常权益,商家为了息事宁人不得不乖乖就范;再一个方面,这就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

  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警方的严厉打击“职业差评师”,还是淘宝公司的穷追猛打“职业差评师”,都是正义的需要,就是要给“职业差评师”这个行当好好上一堂法律课。

  可是,在为打击“职业差评师”,法办“职业差评师”,起诉“职业差评师”叫好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追问一句有关部门:“职业好评师”谁来约束?固然,对于“职业好评师”也有着到位的行业约束标准。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谁见过“职业差评师”被警察抓获了?谁见过“职业好评师”被判刑了?谁见过电商平台起诉“职业好评师”了?

  “职业好评师”和“职业差评师”的危害是差不多的。一个是“给了好处就给好评”,一个是“不该好处就给差评”。这两个群体都制造了网络购物的不公平环境。打击“职业差评师”是对的,但是也希望看到对“职业好评师”的严厉打击。

  请淘宝公司也起诉一下那些扰乱经营秩序的“职业好评师”。 起诉“职业差评师”,谁来起诉“职业好评师”?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7/48185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