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言靠抢”也是一种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胡臣臣 编辑:田德政 2019-01-28 22: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8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专题会议上,政协委员从各个角度对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发言“基本靠抢”。

  党员干部的言语行为都体现了其作为和担当。特别是现如今社会环境越来越公开,某个干部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就可能通过互联网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而且这句话还会不断被解读,解读的也不仅是语言表达的意思,还有说话人的行为目的。其中,也可能存在偏差、误解,甚至曲解。鉴于此,少数干部都会畏惧发言,总觉得“多说多错”。

  其实,除了畏惧发言,还可能存在“敷衍发言”的情况。曾经就有干部在“电视问政”上说“虚话”“套话”“空话”,或是“不谈实际,空谈理想”,或是“浮于表面,拒绝深入”。这种干部不想发言、不敢发言、不善发言的背后是干部不敢担当、畏惧担当。

  “说出去的话是泼出去的水”。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说出去的话”也算是许下的“诺言”,必须用实干来兑现承诺。干部如果不说话,在一定程度上,其就避免了“揽事”,避免了“负责”,这是少数干部的“如意算盘”。

  为了打消其“如意算盘”,就要让干部敢于发言、勇于发言、多多发言。

  上海政协在乡村振兴专题会议上,参会干部发言“靠抢”的行为表现,就是一种担当。干部抢着发言,说明干部对相关工作有过深思熟虑,知道整个工作事项的关键点和症结点。干部大胆发言,也说明干部敢于担责,不担心创新方式的提出,会给自己带来一连串的质疑。

  “发言靠抢”就应该成为干部工作的常态。一方面其考验的是干部调查研究的能力,只有“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心中有策”的干部才敢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另一方面其考验的是干部实干担当的能力,只有不惧困难、迎难而上、脚踏实地的干部才敢直面问题、攻克难题。因此,干部自省自查、自我完善应当从“抢着发言”开始,用发言检验自己,也用发言指引前路。

  文/胡臣臣

来源:红网

作者:胡臣臣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8/4819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