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年“学习不够”是形式主义作祟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19-01-28 22: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总结述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年复一年、依然普遍:不少同志在查找不足时,都会讲到“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学习联系实际不够”。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同志今年讲的和往年说的没什么大的区别,只是个别用词稍有改动,更有甚者,干脆原话照搬。(1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花相似可以理解,牡丹就是牡丹,开的花年年相似,人则年年不同,不是长高了就是长胖或者瘦了,犯的错误或者不足不会年年相似,这是常识。可是在民主生活会上查找不足,不少同志不足非常类似,一个两个类似情有可原,不是我抄你就是你抄我,或者如有巧合,纯属雷同来解释,那年年相似、几乎千人一面的类似“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不足,就不是撞车,更非天下文章一大抄那么简单,深入分析其根本原因,就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从总体情况来看,我们的民主生活会质量很高,解决很多和问题,增强了党内团结,增加了党的战斗力。但也有少数部分民主生活会,形式主义大于实质,是为了开民主生活会而民主生活会,纯粹是为了完成任务,装装样子。这样的民主生活会,你好我好大家好,查找不足,也就不用真的找自己不足,找一个通用的不足就可以过关了,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是典型的形式主义生活会!

  产生这种情况的另一个原因,本人根本没有想将自己的不足摆出来。之所以这样,与社会大环境不无关系。大家都讲成绩,有成绩很光彩,不仅光彩照人,引起领导的重视,还可以评先进,甚至可以进一步提升,讲自己工作的不足,虽然自己清清楚楚,但讲出来无疑自爆短腿,给竞争对手攻击的话柄,甚至不排除让人抓小辫子,所以尽可能将自己的不足隐藏起来。民主生活会缺少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千人一面的不足也就不奇怪了。

  还有另外一种原因,批评和自我批评气氛不足,对其有误解。部分人认为民主生活会相互激烈批评影响团结。我尖锐地提出你存在的缺点或者不足,你可能认为不给我面子,给我穿小鞋,是在利用民主生活会攻击他。他没有认真地想这样的问题是不是存在,是不是应该认真改,总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没有留在心中。尖锐批评别人会常常会被认为头上“长刺”,会被打成另类,成为“孤家寡人”,被看做破坏团结的“罪人”,想今后提升更会难上加难。其实真正的民主生活会需要更多的这种“孤家寡人”,这样人多了,民主生活会才能真正挖掘出各自的不足,互相提升,不等别人说,先做自我批评了。

  千人一面的类似“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不是小问题,他反映出我们部分民主生活会还存在着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一定要将其打到,但愿明年的民主生活会少些通用的不足,将真正的自己不足勇敢地亮出来,自觉接受批评和自我批评!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8/48192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