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护乘车文明就该法办“凤爪女”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田德政 2019-02-01 14: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北京地铁13号线列车座位上吃糕点,食品残渣掉落一地,不但不听其他乘客的劝阻,还把食品外包装袋抛弃在车厢内扬长而去——1月30日,北京公安局对此事发布情况通报称,1月29日,该名女子王某扬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已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凤爪女”在地铁上的不文明乘车行为,可谓是劣迹斑斑。据了解,从2013年起,“凤爪女”就被曝光曾在地铁车厢吃凤爪、麻辣烫、乱扔垃圾,从而被封为“凤爪女”。在2016年,“凤爪女”在上海乘坐地铁时,不仅吃凤爪,而且飙脏话,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影响。

  但“凤爪女”每一次都逃脱了法律的制裁,不需要为自己的不文明乘车行为付出任何代价,只是被大众予以道德谴责,在网络上进行批评和唾骂。这意味着“凤爪女”不文明乘车行为实质上处于零成本状态,当然就对“凤爪女”的不文明行为起不到应有的威慑作用。这次“凤爪女”在北京地铁上我行我素,不听其他乘客劝阻,继续乱吃食品、乱扔垃圾,遭到警方给予行政拘留的处罚,实属活该,为各地公安机关处理“凤爪女”这类不文明乘客开了一个开头。

  “凤爪女”无视其他乘客劝阻,肆无忌惮地在地铁车厢内吃东西、乱扔垃圾,污染车厢环境。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一种不文明乘车行为。但从法律角度说,这就是一种扰乱乘车秩序的违法行为,引起了乘客间的纠纷,对其给予治安处罚并不过分,也不是小题大做。

  事实上从维护乘车文明角度说,对“凤爪女”必须进行法办,不能只是进行道德谴责。“出名要趁早”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座右铭,特别是在自媒体时代的当下,一些人为了出名,为了增加流量,追逐“10万+”,不惜采取哗众取宠方式乃至违法违规的手段博人眼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凤爪女”束手无策,任由“凤爪女”在地铁上“胡作非为”,那么极有可能造成破窗效应,诱导更多想出名的人选择这种手段制造引人眼球的噱头。因为在目前,一个人不管以什么方式出名、走红,只要成为名人、“网红”,就有可能被各类商家邀请去走穴、站台,能赚得盆满钵满。比如,“凤爪女”在地铁上乱扔垃圾出名之后,就有公司邀请其担任年会表演嘉宾,而且出场费不降反增。

  讲文明、守秩序、不影响到其他人的权益,这是每一个社会人的基本素养。维护乘车文明,保障绝大多数乘客的合法权益和乘客体验,对“凤爪女”这种不文明乘车的乘客,必须予以法办,不能放纵和轻饶,不能停留在道德谴责状态。从这个角度说,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推动不文明乘车行为入法,以法律法规形式对不文明乘车行为予以明确严禁,配套处罚措施,让乘客清醒的知晓不文明乘车可能需要承担的后果和责任。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1/4821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