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金奖需上交,都是运气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宋振中 编辑:田德政 2019-02-01 21:1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某公司财务因给全公司采购电影票获得积分,意外抽中3700元黄金,老板看到后要求其上交并用200元购物卡作为补偿。老板称:运气是公司给的,不上交就得被开除。(1月31日《新闻晨报》)

  企业为促销往往会举办各种商业活动,抽奖活动在许多场合都会出现。抽奖根据主办方的目的分为两种情况,一则,大概率的抽奖活动属于主办方通过抽奖来带动活动现场的气氛,奖品的含金量一般不会太高,涉及的对象相对较多;二则,小概率的抽奖活动带有的商业目的较强,甚至属于单一以抽奖盈利,高等级别奖品含金量较高,涉及的对象相对较少。

  对于此次抽奖行为,从源头分析,该财务人员因帮助老板给公司员工采购电影票才有机会获得抽奖机会。需要分清楚购电影票是以公司的名义还是老板个人的名义,抽奖活动的生产原材料应该属于出钱购票的人,并且获得的奖品也归属其人。

  然而,老板所说的“运气也是公司给的”显得太霸道。从概率学的角度分析,任何人抽中奖品的概率是等同的,并不会因为抽奖人所处的公司单位而发生改变。假设抽奖概率真的因所处公司而改变,那么说明其公司的存在严重违反了抽奖的公平性,“看不见的手”则有可能违反了市场的秩序而存在欺骗消费者的嫌疑。这笔奖应该先通过公司与财务协商,再按照一定的比例来分取利益,毕竟奖品是经财务之手意外,而并非购票前包含在订购物品的行列。

  换个角度思考,如果老板将这个奖直接送给该财务,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一方面,该财务为公司员工购票是帮忙性质,通过正规渠道获得利益可以大大增加其工作积极性,侧面影响公司其余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增加公司的生产效率而促进公司的营业额不断上升。

  另一方面,这笔奖背后可能包含着整个公司员工对于公司的看法,不佳的处理方式会影响公司名声以及企业文化,莫让“黄金奖”错过了优秀的员工而得不偿失。如果公司管理人员积极为员工着想,重视员工福利待遇,那么员工自然也会尽最大力量为公司的发展奉献力量,良性循环是企业管理人员科学经营的永久动力。将黄金奖作为一种投资,收获全体员工的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并将奖励化为动力。

  企业想要发展壮大,不但要把顾客奉为上帝,还需要特别重视为公司发展奉献青春的员工。天时地利固然重要,后天的人和往往是决定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管理人员需要把眼光放高,不能只专注于眼前的细微利益,调动员工积极性是企业管理人员不可或缺的一项业务能力。

  文/宋振中

来源:红网

作者:宋振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1/4821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