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96”工作制,分明是在欺负人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2019-02-01 21:13: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家电商公司公开在年会上宣布将实行“996”工作制,使得互联网领域日益普遍的加班问题再次成为争论的焦点。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该公司所属地劳动监察部门了解到,工作人员已介入调查此事,如果违法加班行为属实将依法对该企业进行查处。(2月1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法定的工作时间标准,套用这里的说法,现在全国统一实行作息时间应该是“885”,也就是每天8小时工作制,每周有两天的休息日。如果按照这家企业提出的“996”工作制,也就是每天工作9小时,一周只有一天的休息日。而实际上该企业规定的是每天早9点半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遇到紧急项目时,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时间可能会更久。也就是名义上是每天9小时,而实际上每天10小时,甚至更长。至于每周是不是还能保证一天的休息,那更完全取决于“工作要求”了。让我们再清楚的盘算一下,按照法定的要求,工人工作时间应该是40小时。而按照这里的最低标准是54小时,如果是每天10小时,则是60小时,超出国家标准的三分之一。还不算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无条件加班”及“随叫随到”式的加班加点。

  如果这是一些民营小企业或作坊,为了赶订单、搞突击等,私下里搞的一些小动作,还有情可原。但是,眼下竟然被一些互联网大企业以文件的形式,堂而皇之地公布出来,这就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思考了。员工的工作时间是由国家《劳动法》明文规定的,虽然属于行政法规,但其神圣地位同样是不可违背的。但是这家企业却竟然如此高调的违背国家法律,这不仅是一种自私自利行为,更是在蔑视法律,甚至是在挑衅法律,更是对广大员工合法权益的一种粗暴侵犯。说的彻底一点,就是在明目张胆地欺负人。

  但是,企业明明是在故意“失足”,为了逃避责任,在外还是大立“牌坊”。说什么所谓“996”只是常规性动员,并非“强制性要求”。众所周知,任何一个在企业里工作的员工,无不希望在企业工作稳定向上,拥有一定的安全感。现在企业为了推广“996”的工作制,不惜让员工千方百计“将工作和家庭妥善平衡”,更甚至实在不行“可以选择离婚”。为了让企业员工“适应于”这个“996”的工作制,不惜让员工“拆散家庭”。在这样一种弄氛围下,员工能不能做到“996”工作制,还是“常规性动员”及“非强制性要求”吗?

  一家企业不管是民营还是国有,在出台一些经营方案和企业举措时,都必须在国家的政策和法律的框架之内,更要有社会责任。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希望可以理解,但是切不能为了赚钱而忽视了国家法律和员工们切身利益。像这种为了“996”工作制而不惜让员工“选择离婚”的做法,不仅严重违背了国家法律,更有违我们社会的公序良俗,丧失了最基本的社会道德。这家企业之所以这么的胆大妄为,足可见一些员工被随意加班加点,员工权益和尊严被践踏的事情,早已经让这些企业不以为然乃至无所谓了。这个所谓的“996”工作制分明就是在欺负人,不仅是在欺负工人,也是在欺负国家的法律,甚至是凌辱我们整个社会的良知。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1/4821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